English

“二○○四•中国西部论坛”在南宁举行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武勤英、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1月18日电 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今天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论坛开幕式和西部开发工作座谈会,并强调,中国将坚持不懈地推进西部大开发。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绝不会动摇,国家对西部大发展的支持力度

不会减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会减慢。

曾培炎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五年来,国家在规划指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产业布局等方面,加大了对西部的支持力度。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努力,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水利枢纽、公路干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并开始发挥效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林保护、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不断推进。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沼气到户,以及人畜饮水、生态移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和对内对外开放力度,西部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棉花、畜牧、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国市场上已占有重要位置。

曾培炎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中,占有突出的重要地位。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不会改变,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会减慢。

曾培炎要求,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着力完成五项任务。一是到2010年,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三是加强扶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四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五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2004・中国西部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有关部门、地区负责人,国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和驻华使节代表300人出席了论坛。西部12省 区、市 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人出席了西部开发工作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