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定也是政绩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蒋文强 戴军 伟刚 我有话说

“营造安居稳定环境,凸显治安品牌优势”。江苏省宜兴市委、市政府针对该市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复杂治安状况,牢固确立“稳定也是政绩”的科学政绩观,在百万市民中深入开展“建设平安宜兴、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两年来通过“强化严打整治斗争,强化社会治安防范,强化基层创安,强化重点人口管理,强化社会矛盾

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强化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平安创建举措的有效实施,使全市上下呈现出安定祥和的和谐氛围。

防控―――铺起平安基石

去年以来,该市在加大“严打”斗争力度的同时,通过科技创平安和技术防范建设,完善了维稳工作的预警机制,布下了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目前,该市建有11个技术防范镇、2条技术防范街、3个智能化技术防范小区,同时有遍布全市的16套道路视频监控系统、350余个电子探头。技防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城乡治安装上了“电子眼”,为百姓的平安增设了“哨兵”。今年以来,该市通过技防设施建设,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员,有效地防范制止了一批入室盗窃案件,共避免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该市还建立了城乡居民互助联防的群防群治网络。在该市,小区流动的“红袖章”成了市民的守护神,全市街头、农村、小区、工厂到处活跃着各级专职巡防队、治安志愿者、看楼护院队员的身影,全市4.5万人义务值班、巡逻,一支5007人的保安队伍建立起来,社区保安、巡逻保安、护卫保安和交通协管员、户口协管员多层次的辅警网络形成。由“的哥的姐”组成的“义务110”成了治安的流动岗哨,自去年9月以来已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2201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95名。今年7月,该市185名老年志愿者加入了网吧义务监督员行列,成为全市112个营业性网吧的一股“清风”……点线结合,层层设防,垒起了平安基石,筑起了平安屏障。今年以来,该市八大类型案较前两年平均值下降4.8个百分点,严重暴力犯罪较前两年发案数明显减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达到98.3%,公众安全感达到97.5%。

调解―――撑起平安绿荫

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融为一体,有效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建立“大调解”机制,是宜兴市委、市政府开展“平安宜兴”创建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年初,该市各镇通过整合各种调解资源,纷纷成立大调解中心,“中心”实行“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司法为主、各方参与、携手联动”的工作机制,构筑了一张横向由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纵向深入到基层居民、农民家庭的“大调解”工作网络,市、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调解小组遍布城乡,9000余名调解员积极发挥作用,“大调解”机制枝繁叶茂。目前,该市各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全面启动,并发挥充分作用,呈现出“矛盾在心平气和中化解,纠纷在和风细雨中解决”的良好局面。以该市宜城镇调解中心为例,半年多来,“中心”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150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8.8%,疏导化解涉及职工就业、养老统筹、房产纠纷、拆迁补偿、违章建筑、环境污染、土地利益分配等不同类型的社会矛盾纠纷36起,防止群体性上访闹事和群众性械斗事件11起,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有纠纷,找‘中心’”是百姓的心声,“及时为民排解纠纷”是每个调解员的理念。目前,该市各调解中心共直接成功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200余起,指派分流社会矛盾纠纷1800余起,劝阻群体性上访44批(次)、484人,调处成功率达98.6%。“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矛盾早调处,为民解纠纷”,大调解溶化了各类大小民间纠纷,抹去了群众心头的阴云,为百姓撑起了平安绿荫。

服务―――托起平安天空

在平安创建中,该市通过各职能部门的“服务保障功能”实现的最大化,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市民包括外来人员的基本权利,构筑“大服务”战略格局,让全市人民,特别是让10万多宜兴的外来“新市民”拥有安居乐业的人居环境、真诚服务的亲情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从而托起广阔的平安天空。

该市给予外来流动人口“市民待遇”,切实维护和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住房、就业、法律援助,凡是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去年全市登记的流动人口就业安置率达99%以上。今年起,该市又在多个派出所实行流动人口民本化管理试点工作,并将在明年起在全市推开,这一工作的实行将为流动人口提供亲情化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建立“自治救助中心”、“服务咨询中心”、“职业介绍所”等专门的流动人口管理、维权组织,增强了流动人口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真正让外来人员融入宜兴这一“大家庭”,激发他们热爱宜兴,建设“第二故乡”的激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