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起落架舱事件看机场周界安防电子化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璋 李超 王剑昆 我有话说

不久前,昆明到重庆的川航某航班发生了两少年潜入起落架舱过夜,导致一死一伤的事件,情节之离奇令人匪夷所思。然而,纵观近几年的国际、国内民航记录便可发现,此类事件的发生并非特例。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都会发生5到10起利用飞机起落架舱偷渡事件。

众所周知,机场候机楼内摄像头林立

,各个环节上可谓戒备森严。然而,偷乘者们却往往能够安然进入机场,靠近飞机,并成功地在飞机起落架舱内安营扎寨。其原因不仅涉及到机场管理的方方面面,也暴露出这些机场在技术层面上的漏洞。

机场周界安防概述

机场周界是偷乘者需要穿越的第一道防线。昆明机场方面经过缜密调查确认,肇事少年正是通过破损的机场栏杆进入停机坪的。绝大多数民用机场都位于内陆深处,四面同外界相连,如莫斯科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昆明国际机场等。在跑道和停机坪周围通过建立高大的护栏和围网与外界隔离,以阻挡非法进入者;少数机场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位于大陆海岸线或岛屿上,除了同陆路接壤,还要在一个或多个方向面临大海,如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香港赤腊角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大海构成了天然屏障,但变换莫测的海上因素也同时为周界安防增加了不确定性,肯尼迪机场便被报道曾发生海上人员登陆并在机场禁区内游荡近1个小时才被发现的事件。

机场另一特点是占地广阔,如全球最大的美国丹佛国际机场,面积130余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半纽约曼哈顿。我国2004年6月投入运营的广州新白云机场,其周界亦长达30余公里,仅派专车绕场巡逻一周便需近一个小时。由此可见,仅具象征性阻碍功能的栏杆已难以负担安防功能,必须引入更多新技术予以加强。这种新技术,就是以现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融合了多种高科技电子手段的智能周界安防系统。

周界安防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概念,其基本目的在于为机场、核电站、边境、社区、监狱、军队、仓库等重要场所的外围提供入侵检测和安全防卫等功能,防范和监视各种非预期事件的发生。简而言之,一个成功的周界安防系统应具备5个要素:设计、阻吓、检测、阻滞、可靠性。

国内近几年的实践

2004年6月,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投入使用,机场周界长30余公里,其电子防卫系统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以下简称北航 负责设计、开发与集成,它是目前中国内地最大的基于敏感电缆的周界安防系统。

2002年6月,香港、深圳边境周界安防系统建于香港和深圳边界的港方一侧,深港边界绵延30余公里,地形异常复杂。该系统由北航和香港东莆等公司联合开发,是目前国内最大和最复杂的电子周界防卫系统,包括敏感电缆检测和视频运动检测,具备电子地图和多站点无缝接管功能,并提供与视频监控、音频监控等子系统的联动能力。目前,实施的项目包括上海浦东机场、首都国际机场等。

综上所述,如果在机场周围用敏感电缆布防,在停机位周围安装射频电缆,并结合与视频、音频监控系统的联动,昆明机场乃至世界各地其他机场的类似事件完全可以被及时发现和制止。但完善的防卫系统如果离开了对人员的严格管理、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配套设施的建立完善,再先进的技术手段也会变成“纸老虎”。

(作者单位:熊璋、李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剑昆,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304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