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疑佳能在华“打假”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不久前,佳能公司在中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打假”行动,为此,该公司还特意对外发布了一组数据:2003年,佳能在全球各国政府的配合下共进行了363起“打假”行动,其中243起发生在中国。另外,全球打印耗材有近70%假货出自中国,仅去年一年,假货使佳能在中国的营收减少了2260万美元。

全球363起“打假”

行动,中国就占了243起,看起来让人触目惊心,可中国真有这么高的造假比例吗?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则数字反而说明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更高,执法机关对假货的打击力度更大。假货使佳能在中国一年蒙受2260万美元的损失,这数字出自佳能公司自己的调查,其准确性外人不得而知。只是佳能称全球打印耗材有近70%假货出自中国,此举却让人费解,佳能只是一家企业,并不能代表权威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更没有权力擅自推断中国在全球的假货市场份额。

众所周知,耗材是打印机厂商真正的暴利产品,佳能等厂商甚至采用打印喷头与墨盒分离技术,如果用户使用了其他品牌的耗材,将可能导致喷头堵塞,这将无法得到佳能的质保。这一条款,无情地限制了用户使用兼容耗材,也把兼容耗材与假冒耗材混为一谈。这就好像奔驰汽车规定只能使用奔驰牌汽油、可口可乐规定不能同时饮用其他碳酸饮料一样。而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禁止兼容耗材进入市场的规定。

让我们看看佳能发布的另外一组数据:2003年,佳能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1%,这一比例比佳能在整个亚太地区增长幅度的一倍还要多。原来,中国市场对佳能来说是这样的重要,也就难怪佳能要如此兴师动众地在华“打假”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