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变“设施重于内容”的信息化发展状况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钟晓军 选题策划 张碧涌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如何通过信息化发展企业的竞争力?这一直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中的大课题。目前我国信息化建设中一些盲目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对信息服务企业的生存、发展造成巨大压力。如何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发展中国信息

内容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中迫在眉睫的问题。本刊最近特别邀请中国科技信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贺德方、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乔晓东、信息内容服务业知名专家李岩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内容服务业是衡量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电子政务要为公众提供实用的信息和服务
●纯粹的行政手段难以保障电子政务建设效率
●技术竞争情报系统使企业快速地获取利润

贺德方

乔晓东

李岩

内容建设已成信息化“短板”

主持人:目前,我国的信息内容服务产业发展状况如何?

贺德方:我国的信息内容服务产业已经有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基石,正在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轨道。尽管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信息内容服务产业仍处于弱势地位,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还无法居于主导地位,但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成了现阶段人们生活的重要支撑力量。

乔晓东:今天,信息内容服务产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清晰表明:内容服务业作为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正在显现出惊人的价值。

李岩:目前我国内容产业发展已经落后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在欧洲,内容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同样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乔晓东: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欧洲的内容产业有400万就业人员,总产值达4330亿欧元,占GDP的5%,领先通信产业的2540亿欧元和硬软件产业的2120亿欧元,并且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25%,远远高于其他领域。

李岩:对于尚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信息化建设来说,要想取得突破性成果,必须完善产业链的布局,在每个环节都要推进市场化,同时加强产业链的内部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步步为营地形成有效合力。在当前,按照“木桶理论”―――最短的木板决定木桶容量,我国信息化建设最短的木板是在应用、服务,特别是信息内容建设方面,这就造成了相当部分信息化项目结构失衡,综合效益不高,在网络设施领域方面存在重复建设等问题。因此我们在政策规定、法律环境、项目立项、评价指标、舆论导向方面要突出应用、服务和内容,这样信息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进一步得到体现。

共享不等于无偿

主持人:信息内容服务产业对于我国信息化的哪些方面有推动作用?

贺德方:现阶段,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亟须信息内容产业的推动。因为电子政务的根本意义并不在于表现形式上,像在线提交和审批这些功能只是电子政务的部分内容,更重要的在于为公众提供实用的信息和服务。

乔晓东: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无论是信息的实用性、完整性还是实质性的电子政务功能都还离公众的期望很远。

贺德方:我国目前没有统一的政务平台,也没有有效解决不同结构系统的整合问题,这样就造成有些政府部门的网络之间不能互通,形成了信息孤岛。各种各样的政府数据库留在部门内部,造成了信息资源的荒置和浪费而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其次,网上政务协同不能实现,社会公众找政府部门办事不得不分头进行,耗时耗力,政务效率很难提高。这已经成为我国电子政务继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李岩:要解决上述问题,我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是:第一,抓好政府综合门户网站建设并以其为龙头推进电子政务;第二,以提倡公共信息再利用为突破口,带动信息内容市场的发育和繁荣;第三,建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项基金,抓好示范工程。

乔晓东:我认为专家的提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理想主义”情节,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实践过程中执行力差。由于我国行政管理机制上的复杂性,导致了行业之间、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在资源协调上有较大难度,纯粹的行政手段难以保障进度和效率。具体解决的办法是,如果企业能够参与协调,则可以将行政的手段和资本的力量结合,以企业的效率解决资源共建共享问题,同时企业可以牵头协调制定资源共建共享的统一标准,彻底解决资源共建共享中的最大障碍。

乔晓东: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能为选定的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科技部门户网站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是目前所有国家部委门户网站中建设得最好的网站之一,很好地解决了电子政务网与内容商之间合作必须解决的“共享不等于无偿”的问题。内容服务商能为企业提供情报系统

主持人:如何发展我国信息内容企业?

贺德方:像万方数据等国内信息内容提供商,已经在电子政务和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目前涉足的行业包括电力、医药、通信、冶金、化工、建材等,信息内容服务在这些行业有着广阔市场前景,并极具发展潜力。

乔晓东:我们已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冶金行业”为例,万方数据提出的“资源 硬件 软件 服务=冶金企业技术竞争情报系统”的经典方案整合了多方资源,使企业能够发现商机、规避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而以最快速度获取利润;再以“电力行业”为例,其“电力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系统”是万方数据根据我们对社会大型情报咨询机构提供综合信息咨询和数字化科技信息资源服务的多年经验,专门结合电力行业的产业和技术特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的一款面向电力行业的个性化数字科技资源以及竞争情报服务系统。系统的基本构架包含9个栏目,分别为电子期刊、电力会议、学位论文、技术标准、法律法规、成果专利、企业机构、科技专家、产业研究。这9个栏目包含了与电力行业生产和经营各个方面相关的文献技术资料,同时还将相关的法律法规、产业动态研究进行了相关整合。通过系统检索功能使用者还可以进行快速而有效的查询,并实现了排序功能,还可以通过高效的检索表达式直接表达出所需要的效果。

李岩:超星、书生、方正等企业在电子书方面也在进行有益尝试,清华同方、万方数据和重庆维普等还在数字化期刊建设上进行了大规模投入。产业联盟将推进行业发展贺德方:发展内容产业还要解决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国家应从税收、法律、人才等各种政策上支持内容产业的发展;第二,国家对于版权工作的管理要松紧适度;第三、政府信息应该适度开放,促进信息的透明度;第四,尽早制定产业的类别标准,用标准与国际接轨和竞争;第五,政府应该大量启动数字化示范项目;第六,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产业联盟。

李岩:企业自身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为产业下一步走向联合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投身信息资源建设的企业不断增加,并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像万方数据库已形成中国数字化期刊群、中国学术会议全文和中国学位论文全文三大全文文献加工生产线。

乔晓东:目前,由“万方数据”等单位发起、即将成立的“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内容服务分会”,其宗旨是“推进我国信息内容服务业的发展和信息内容服务产业化的形成,加强行业自律及行业群体的联系,充分发挥协会在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会员服务”。该组织将在四个方面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一、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建立认证体系,考评企业资质;二、交流互动。建立渠道,加强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的对话、沟通与交流;三、教育与培训。开展信息内容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进行执业标准培训;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相关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经常性国际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