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让博物馆“特”起来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3日电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从反映内蒙古特色文化的角度出发,列出了重点建设的35个特色博物馆。到2010年,内蒙古全区博物馆总数将达50座,其中新增25座,初步实现让博物馆“特”起来的目标。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重要文物分布地区和国家文物局确认的文物大省区之一

,现有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1.5万处,全区各级国有文博单位的文物藏品50万件。其中红山文化等原始社会文化、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游牧民族文化、恐龙等古生物化石,在我国和世界均有鲜明的特色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几年,内蒙古经济发展迅速,而作为收藏保护文化遗产、展示地区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的发展却相对滞后。

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文物局提出,以首府呼和浩特为重点,建设一批特色博物馆,带动全区文物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以内蒙古博物馆为龙头,重点建设清将军衙署博物馆、内蒙古清公主府博物馆、中国旅蒙商博物馆、内蒙古原始社会博物馆、马文化博物馆、中国草原乳业博物馆、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大会“五一会址”纪念馆、包头工业科学博物馆等。同时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上都,规划建设生态博物馆。除此之外,要建设好成吉思汗陵蒙古文化博物馆和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三个少数民族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