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小列:揭开《康定情歌》的面纱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琳 我有话说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康定情歌》,是近年来荧屏上反映藏汉民族团结、讴歌祖国统一、开拓电视剧市场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该剧通过

雅锅庄主曲登一家的故事,将复杂情感、商战、民族文化、中西交流与冲突融入在优美的雪域风光中,气势宏大,制作精良。这部电视剧的导演就是王小列。

王小列是张艺谋的同班同学,曾拍摄过电影《开国大典》、《甲方乙方》,导演过电影《遥望查里拉》等。30集电视连续剧《康定情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情故事:风流倜傥的木雅锅庄少爷曲登和汉族背水姑娘红柳暗中相爱,生下了私生女木雅康珠。康珠身上既有木雅家族的高贵血统,又继承了汉族母亲的美貌和善良。为了家族的名誉,木雅府上的老夫人暗中把康珠托付给了银匠李银山。然而,跟木雅家素有深仇的德吉,打听到了康珠的下落,打算利用这件事向曲登发难。曲登得知了德吉的阴谋,便安排李银匠带着康珠逃出康定……一个夜晚,洛桑和母亲措姆救下了落难的李银山父女,从此,洛桑和康珠青梅竹马,心心相印……在一个暴风雪的日子,洛桑在雪山上找到了被风雪掩埋的康珠,他把爱人抱在怀里,叫着爱人的名字,轻轻地唱起康珠最喜欢听的《康定情歌》,一首传世的情歌就此诞生。

为了全面、真实地展现康定当时的生活风貌,王小列早在开拍前几个月就展开了取景工作,他带领剧组人员翻山越岭,克服了高原反应、崎岖地形等种种障碍,走遍了康定周围的山山水水。光搭景就花费约300万元,尤其是在一块四面环山的荒地上,动用了500工匠耗费3个月的时间生生建起了一座城。城中包括藏族石屋、欧式阁楼、四川民宅等,建筑种类丰富,而建屋的石头也都是用煤油特殊处理过的,几乎每处细节都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王小列说,说到“康定情歌”,人们都知道它是一首广为流传的民间歌曲,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词曲作者是谁,更少有人知道当它从康巴地区开始流传的时候,茶马古道曾为康定带来的那段值得纪念的繁荣时期。电视剧《康定情歌》就是要通过这首著名的情歌为观众揭开历史的面纱,让观众和我们的主人公一起再次重温那段康巴人的历史,体会他们的爱情、他们的善良和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