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好国歌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小力 玮韧 我有话说

国歌是我们国家的象征,代表我们的民族精神。随着奥运会上中国国歌的不断响起,我们的国歌也为世界所熟悉。笔者记起,当我国国歌频频奏响残运会上空时,法新社在一篇评论中赞叹地写道:“中国国歌几乎成了残运会会歌!”把国歌誉为会歌,此前尚无所闻。但随着我国越来越多的融入国际社会,我国的国歌日益为世界所熟

悉已是不争的事实。

连外国朋友都开始关注并熟悉我们的国歌,我们作为中国人就不能只满足于会唱、而应该唱好国歌了,这是我们作为国民的基本义务和要求。在这方面,港澳同胞的精神颇为感人,我们看到,在纪念国庆和回归祖国的升旗仪式上,他们多能热情认真地放声歌唱。据报道,近日他们还在青少年和童军中开展了“爱国旗,唱国歌”的活动。而相比之下,我们每个国民的国歌又唱得怎样呢?尤其是现在的一些中年人,由于在中小学生时期,正处在一个动乱的年代,学校不教,升旗不唱,使他们成为不会唱,唱不好国歌的群体之一。虽然现在听的多了,一些人也能随大流跟唱,但要是让他们独立唱,恐怕就勉为其难了。笔者曾请过几位中年人试唱,结果多数唱不好,或干脆不会唱。现在的青年人虽然没受十年动乱的影响,但由于学校唱歌教学的不力和流行歌曲的影响,凡唱歌必用“纯假声”、“漏气”演唱,咬字也不南不北,不中不洋。一旦让他们唱国歌,不是羞于开口,就是“流行”味儿十足。在一次有许多影视歌星参加的“世纪之光”大会上,当演到最后一个节目――管弦乐合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笔者就发现跟唱者不多,很多人不是不开口,就是只开口不出声。

要想唱好国歌,笔者以为还需要我们的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做很多工作。学校是教会学生唱好国歌的基础环节,不仅要把它作为必教曲目列为教材的首篇,每学期还要组织学唱和复习,做到常教常新,不断巩固提高。机关、单位、街道也要重视教唱国歌,要有针对性地在一些集会和升旗仪式前组织学唱。而且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切不可例行公事,流于形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会唱、唱好国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