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时代我们更需关注健康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普及,人们的工作和交际联络已不再依靠简单的电话和书信,E-mail、MSN、QQ等即时通讯软件的使用让许多人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长,由此产生的健康问题正如影随形地接踵而来。

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在数字时代,很多人在尽情享受科技产品带来的方

便与快捷时,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健康状况正在下降。

今年年初,权威调查机构公布了一份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电脑工程师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66%的人有多梦、失眠、不易入睡等现象;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记忆力明显衰退的占57%;脾气暴躁、焦虑者占48%。这类人常处于超时工作、睡眠不足、压力巨大、没有休闲的亚健康状态。

另据一家安全健康机构进行的一项白领职业健康调查显示,受访者中颈部和腰部不适者接近4成,感觉肩背疼痛、抽筋、肌肉拉紧或无力者则达42%。大约有一半人觉得自己的工作量过大,工作时间太长;46%的人觉得用脑过度,且工作量得不到控制。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调查结果,一个共同的原因是这些受访者基本上都是电脑等数字信息工具的长期使用者。

专家建议预防为先

那么应该如何确保我们在数字时代能健康地生活和工作呢?

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吴兰建议:首先是预防,预防包括一些正确的产品使用方法和姿势。比如,一位病人反映经常头晕眼花,在医院,他被医生诊断为由于长时间使用电脑而导致的“电脑综合症”。医生的建议一是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工作时要保持通风干爽;二是操作时坐姿应正确舒适,应将电脑屏幕中心位置放置在与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线上,最好使用可以调节高低的椅子。应有足够的空间伸放双脚,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三是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此外还要保证睡眠、多吃蔬菜水果等。

此外,还要经常参加锻炼。医生建议,每隔一段时间进行锻炼或者长期保持锻炼都是保持健康的好习惯。期待“绿色IT产品”有计划的健身运动对减压和保持健康无疑是重要的,但既然生活在数字时代,我们还需要关注所使用的数字产品的健康特性,选用绿色健康的科技产品。

作为数码时代看世界最重要的窗口,电脑显示器是我们朝夕相对、最值得投资的产品。“不少消费者为省钱而选购了没有环保标识的显示器产品,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健康隐患;也有的消费者选择了假冒的TCO认证产品而上当受骗。其实,在选购显示器或其他数码产品时,应该首选该行业的领导品牌。”三星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谈到,“作为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厂商,三星主流CRT显示器产品都通过了TCO’03认证,三星LCD显示器产品也都通过了TCO’03或TCO’99认证,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健康。”

不久前,北京建材行业协会向社会推介了22家“绿色建材产品”,使一直备受关注的建材污染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随着数字信息工具使用者的不断增加和“IT污染”问题的日益凸现,有关部门也应该考虑尽早组织专家评审,向广大消费者推荐信得过的“绿色IT产品”。

北京六大职业病危害排名

第一

皮革制造业

第二

采矿业

第三

装饰装修业

第四

IT产业

第五

微电子产业

第六

生物医药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