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都灵的三个月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孟涛 我有话说

今年8月,包括我在内的50多名联想万全服务器高级技术专家进驻意大利都灵,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做先期准备。冬奥会总部显得冷清,大多数相关人员都休假去了,只有我们这些中国人来回忙碌着。很快问题出现了,这天的实验测试中,计时积分系统的应用程序在联想的服务器上无法正常刷新,这套计时计分系统是国际知名厂商

提供的。他们有过服务数届奥运会的经历,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早已经得到广泛认同,因此,除了我们的工程师外,几乎所有人都把眼光聚焦在联想的服务器上,这些来自遥远东方的高技术设备能否胜任奥运重任?故障是不是就出在这些机器上?其实我们心里明白,万全服务器产品经过最严格的测试,问题肯定不在我们身上。经过有关技术咨询和一系列艰苦的测试后,事情终于有了眉目,由某国际知名厂商提供的计时计分系统的应用程序不支持多路的CPU,而奥运会采用的联想服务器产品却是多路CPU的。

但事实上我们的解释还是无法说服所有人,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支持着欧洲专家的观点,来自联想的中国工程师的技术能力信得过吗?我们决定亲自为他们模拟情景,调用不同的设备为他们实验、演示,指出故障症结所在,最后,他们终于接受了我们的观点。

这次合作的经历让我们体会到了奥运五环旗下合作、互助精神的真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奥运商业“赛场”的不一样的氛围。

很快,一次彻底展示我们快速服务能力的机会摆在了我们面前。在都灵冬奥会总部实验室的封闭测试中,我们的服务器技术专家们敏锐地觉察到看似运行正常的系统存在着一个不起眼的故障隐患,出于职业本能和联想一贯的高要求,我们决定深入排查。一番细致的排查后,我们找到了故障源,由一上游厂商提供的电源存在着一定的故障隐患。我们立即拨通了电源提供厂商爱尔兰总部的电话,说明了情况。该电源提供厂商爱尔兰总部立即授意旗下相关部门调用全球渠道资源,为所有的联想服务器更换新的冗余电源。这样,一个通常看来需要一个月才有望解决的难题,我们24小时之内就全部搞定了,就连欧洲的资深专家也不得不为我们的“神通”伸出大拇指。

如今,在都灵冬奥会信息系统的建设中,一批联想万全服务器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了,我们这一批普通的联想员工也顺利完成了阶段性工作,回到了祖国,准备迎接一系列新的考验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

(作者为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方案资深工程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