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本《长生殿》将进京展演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苏州昆剧院排演的全本《长生殿》,将于12月11日进京在保利剧院演出。这部据清初剧作家洪升的名剧删减而成的昆剧共27折,分三天演完。

《长生殿》原本共50折,剧情涉及大唐皇宫、安史之乱、天上仙界,演出阵容浩大,时间拉得过长,一般剧团无力排演。百年来,该剧一直仅

有《定情》、《絮阁》、《惊变》、《理玉》、《迎像》、《哭像》等折子戏露面于舞台。此次由台湾石头出版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和苏州昆剧院合作,经过一年多的排练,才将此剧搬上了舞台,成为百年来昆曲界演过的折子最多、篇幅最长的《长生殿》。总导演顾笃璜精选了原剧的27折,全剧围绕着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展开。久未在舞台上搬演的《闻乐》、《冥追》、《神诉》、《尸解》、《重圆》等折目将重现舞台,全剧长达7个半小时,分上中下三本展示。该剧今年2月赴台演出座无虚席,受到各方好评。

本剧由台湾著名设计师叶锦添出任舞台、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曾以《卧虎藏龙》一片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和英国影艺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奖。他为《长生殿》设计的服装,均以苏州刺绣制作而成,十分精美。该剧的音乐以30多种传统乐器演奏,甚至还用上编钟,主要为了烘托出宫廷戏的韵味。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芳在剧中出演杨贵妃,唐明皇由国家一级演员赵文林扮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