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柏林“治薄”改变三百多孩子命运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梅智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不准说学生差、不准说老师不行。”这是武汉市第68中学叶柏林校长的座右铭。他说,学校寄托着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家庭的希望,责任太大了。

4年前,叶柏林被调到68中这所薄弱学校。第一次站在操场上,他说:“这里的老师让人赏心悦目,孩子们也朝气蓬勃。”没想到这句话引来哄堂大笑。因

为这里的生源是被筛选4道后剩下的,全校1700多名学生,70%的家庭是下岗或特困家庭。老师没有一个高级职称,有路子的早“跳槽”走了。

烂摊子怎么收拾 叶柏林认为,基础教育要立足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与社会需求挂钩,与高校专业设置对口,不能闭门造“生”。取消重点班、不重点培养个别;设置艺术班,因材施教,均等呵护每一个。这是他上任的第一把火。

让一个没有一点美术基础、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又不好的学生“速成”,谈何容易。特别是2000年10月开办第一届艺术班时,孩子们已经读到高二,距离高考只有1年多时间。但也就从这惊险一跳开始,许多孩子改变了命运。2002年李安以湖北省艺术类状元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2003年考取重庆大学的金添也是典型的“没有希望的孩子”,今年考取上海东华大学的郭妍质也是因材施教的受惠者。那1年多,叶柏林是和老师、同学共同在汗水、泪水中度过的。事后叶柏林说,那一跳真惊险。

刚刚荣获省论文一等奖的李雄彪老师说,过去全校的重任就交给几个骨干老师,保那“几根苗”,其他的人没有舞台发挥。现在学校不存在重点与非重点班的区别,每一个学生都要重视、都要培养,每一位老师都能创造性劳动。

从第一把火开始,叶柏林启动了他的“治薄计划”,在教学、用人、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先后有10位教师被转岗、辞退,“教学一线”老师收入大幅提高,15名老师荣获高级职称。师生中入党的、获国家奖的,比比皆是。

在学校步入良性循环后,叶柏林开始酝酿第二、第三把火。那就是以艺术特色教育促进文、理科教育的发展,并逐步形成文科优势学科;以美术、文科优势学科为龙头,促进文、理、艺、体全科类发展,从而建成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全科类发展的综合办学实力强势高中。

4年来,武汉市第68中学共有517名学生考上各类大学本科,其中350多名是成绩不好几乎失去升学能力、家庭贫困几乎失去前进动力的学生,这些学生说,是叶校长帮他们走上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