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朝闻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文艺理论家、美学家、雕塑家、艺术教育家王朝闻因病于11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今天上午,王朝闻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首都各界人士数百人为他送行。

王朝闻1909年4月生于四川合江县,早年学习绘画、雕塑。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

后,王朝闻参加了“浙江流动剧团”,宣传抗日,创作了大量抗日宣传画、漫画、木刻画和连环画。1940年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文学院任教和创作雕塑。1941年为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创作的大型毛泽东浮雕像,被称为解放区美术作品的代表作。

新中国成立后,王朝闻转向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1950年为《毛泽东选集》封面创作的毛泽东浮雕像,1951年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的圆雕刘胡兰像,成为新中国美术的重要代表作品。1952年起,他参与组织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创作。1961年开始主编高校文科教材《美学概论》。1977年担任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 后改为中国艺术研究院 副院长,将主要精力用于培养美术理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培养了大批优秀文艺理论人才。1988年离休后,继续主持《中国美术史》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编纂研究工作。

王朝闻70多年的艺术与学术活动横跨美术、文学、戏剧、电影、曲艺、民间文艺、摄影等领域,先后出版了《新艺术创作论》《面向生活》《论艺术的技巧》《喜闻乐见》《隔而不隔》《不到顶点》《审美的敏感》《论凤姐》《雕塑雕塑》《了然于心》《神与物游》等专著和论文集40余种,近千万言。

在人们的追忆中,记者看到了一位谦逊平和、朴实真诚、为学勤奋、生活节俭的老人,他在人格修养上达到了崇高的境界,堪称楷模。人们说,王朝闻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循循善诱、潜心提携,数十年间发现和推介了许多文艺新人和优秀作品,赢得了几代文艺工作者的衷心爱戴。“朝朝闻道载德以归”。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的挽幛代表了人们对王朝闻的评价。

(本报今日B3版刊发《永远的学术丰碑――回望王朝闻先生》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