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自然博物馆上课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恐龙是因为什么灭绝的?”

“为什么说恐龙有两个大脑?”

同学们争相回答提问,陈鸿程老师适时作出点评,答对的学生都会得到一份奖励――一个毛绒玩具动物或者一本关于自然的书。

11月17日,北京市育才学校初中两个班的学生在陈鸿程老师指导下,上了一堂特殊的生物课,课堂设在北京自然博物

馆。他们先在“探索角”听取了老师关于教学内容的初步讲解,然后各自带着问题和目的,组成学习小组分散到各个展厅,开始自己“探究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学生们的选择多种多样,在“昆虫世界”、“淡水鱼馆”、“恐龙世界”等展厅中,都可以看到身着校服的学生们。

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从孩子学习课外知识的“第二课堂”转变为新课程标准教学的“第一课堂”,北京自然博物馆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李承森馆长说,这样的尝试对于博物馆界来说,还是第一次。他认为,“第一课堂”并非博物馆新价值的挖掘和体现,而是博物馆潜在价值的合理利用。通过这次实验,自然博物馆获得了经验,也发现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李承森表示,自然博物馆将与更多的大中小学乃至幼儿园进行这样的合作,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大的学习空间。

课程结束后,北师大附中原校长朱正威、人民教育出版社专家赵占良会同40余位观摩教师,对这次实验性教学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自己带着问题去寻找、思考,这样的实验多多益善。

北京育才学校校长王建宗说,2001年开始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借助图书馆、公园等社会公共设施进行学习研究。育才学校与自然博物馆的合作,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又一新的尝试,对课程改革和教学实践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