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商农业与农业变革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宗发 朱建中 黄家顺 我有话说

招商农业,尽管在经济学上还不是一个严谨的术语,但它的核心内容是指通过农业招商引入市场经济理念、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管理方式,调整和优化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实现农业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企业化、效益化经营的一种农业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在全国上下都在寻找破解“三农”问题的

答案时,我们在农业大省湖北的调查中发现:招商农业正在诱发一场新的农业变革,一场包括观念、体制、市场、管理、技术和人才在内的农业和农村社会经济系统的变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招商农业引发农民思想观念变革。这方面突出地表现为通过农业招商引入了“市场农业”的新理念,实现了由自给型农业向市场型农业的根本性变革。中国农业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状况,即使是现在,农民的观念、农业的体制、甚至有些农业政策仍然还是一种自给自足、有所剩余的价值取向,把农业作为维持最低生活的保障产业。招商农业则突破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思维定式。它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农业资本为纽带、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的农业生产组织体系和生产方式,始终围绕市场配置农业资源、根据市场调整生产结构、依靠市场获得企业利润,把农业的发展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之上。招商农业的发展使农民成了市场的参与者、竞争者或农业企业的职工,按现代企业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强化了他们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团队意识、质量意识、科技意识、效益意识、环境意识,造就了大批的新型农民。通过农业招商建立起来的各种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开发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中介组织,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突出特点。

―――招商农业引发农业投资方式变革。一是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主体和投资渠道的多样化。从投资主体来看,不仅有政府、银行、农民,而且有工商企业,甚至外国投资者。从投资渠道来看,不仅有政府投入、银行信贷、农民投资,而且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工商企业投资、外商投资,从而有效地大幅度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二是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领域的多样化。招商农业不仅在优质种养业、特色资源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形成了多样化的发展态势,而且在荒山、荒地、荒滩和未养殖水面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农业技术研发、农业生物制品生产、农产品品种改良等高风险、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项目上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日益广泛,并且创造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科研农业、环保农业等新形式,实现了农业资本与工商资本的结合,以及农业与加工业、流通业、旅游业的融合。三是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形式的多样化。和工商领域一样,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大体上也有合资、合作和独资三种形式,其中合资形式的比重最大。在合资中,农民一般以土地、劳动力或其它农业资源入股,合作方一般以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网络入股。四是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的品牌化。与传统的农业生产不同,招商农业企业大多以工业生产的经营方式来经营农业。农业招商不仅引进了资金、技术、人才,而且引进了工业理念和管理思想。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是把农业品牌建设摆到了十分突出的位置,进行品牌设计、培植、运作、管理,从而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招商农业引发农业组织形式变革。招商农业的组织形式一般是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以农产品商品基地为依托而组建起来的各种类型的公司或企业集团。这种组织形式把处在同一产业链条上的基地、企业、农户等种养、加工、销售诸环节,作为企业的不同车间实行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生产和一体化经营。它外连广大市场,内连广大农户,把分散的“弱者”整合为集合的强者,成为农民共同面对市场、抗御市场风险的平台,真正把农民组织起来了。目前,一大批按现代企业制度模式建立的紧密型的农业公司制企业、股份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各地涌现,一批优质涉农企业成为上市公司。更多更普遍的形式是,在坚持“互利、互惠、互让、共同发展”和“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原则下,以骨干企业尤其是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通过订单农业、中介组织、产品置换等形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公司 农户”、“公司 基地”的组织模式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大地提高了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招商农业引发农业经营方式变革。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招商农业把农业作为一个产业来经营,这与过去把农业作为农民的“油盐罐”经营有着根本的区别。它以盈利为目的。为了盈利,就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追求规模效益。它以企业为龙头。依托龙头企业,广联千家万户。从实践效果来看,这种产业化经营方式有力地推进了农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商品化进程,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有效地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质的飞跃。二是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招商农业以农产品加工企业或销售企业为龙头,实行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和工业分割、生产与市场脱节、农村与城市隔离的格局,做到了农业与工商业的有机结合,产前、产中、产后的纵向一体化。农工商一体化经营彻底改变了农业的封闭性、弱质性和低效性。它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农产品的加工增值,有效地降低了农业经营风险,增加了农民就业岗位,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农工商综合经营使相当一部分农民“穿鞋进厂”、“洗脚进城”,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和非农化,也改变了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了小城镇建设,活跃了农村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