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创建学习型城市要力戒“短期行为”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金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在江西九江召开的“创建学习型城市论坛”上,专家们提醒 创建学习型城市要力戒“短期行为”。

这次论坛以“构建学习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就创建学习型城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探讨。自2002年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的学习型社会”以来,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等各种活动。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一阵风”、搞花架子、照抄照搬等“短期行为”和“形式主义”。针对这些现象,与会专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孙庆聚认为,创建学习型城市是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需要,也是现代城市发展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但在创建工作中要力戒“短期行为”。创建学习型城市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创建活动要有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专家们对如何更好建设学习型城市提出了许多建议。他们认为各地在创建学习型城市时应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不能行为短期化,追求短期效应。避免把创建活动搞成“运动”。二是要讲究实效。要切实提高人的素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同时,要构建并且不断完善学习机制,用机制来保障学习型城市的创建活动在健康、可持续的轨道上发展。

本次论坛是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和江西九江市委共同举办。据了解,全国创建学习型城市论坛至今已举办了三届,前两届分别在大连和常州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