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奇方能制胜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鸣 张明平 侯明 我有话说

未来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创新能力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高等教育市场,如何才能提高人才的竞争力?江苏大学认为,出奇才能制胜,真抓才有实效。培养模式:

从“两期制”,到学分制

上个世纪80年代后半期,江苏大学率先在85级部分学生中实行“两

期制”的教改试点,实施了“2.5+1+1.5”的教学模式,学生的教学分三段进行,中间一年提前与企业“对接”。同时将当时的23个专业拓展为28个专业方向,划分为11个专业大类,采取“平台+模块”的教学模式,前两年按大类实行基础平台教学,后两年按方向实行模块教学。

出奇才能制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江苏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第一招。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学校在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又有新举措。实行“同层分级教学制”,在基础课教学中,以外语和计算机为试点分类施教;实行“优生优培制”,组建高分生强化班,给优秀本科生选配导师,为他们成长成才开辟“快车道”;2003年,江苏大学在03级新生中全面推进了完全学分制,初步实现了学生选课程、选教师、选进度、选专业的“四选”试点,构建起了以通识知识和学科知识为基础的专门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江苏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3.7%、94.75%和99.29%。

专业和课程建设:优化结构,打造“精品”

专业建设是高校实现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的重要保证。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是江苏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第二招。

“现在,江苏大学的专业建设已由最初的以‘大农机’为主的单科性专业体系,逐步发展为如今的以工科为特色、理工医教结合、科技与人文交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十分重视专业建设的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朱正伦如是说。近年来江苏大学尤其注重打造品牌特色专业,新办专业中大多数为“学科型”专业。目前,全校68个本科专业中,87.7%有硕士点、博士点支撑。2001年以来,学校投入专项建设经费695万元,建成校级品牌专业9个、特色专业5个,13个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特色专业。

在重视专业建设的同时,江苏大学还积极加强课程建设。江苏大学成立后,学校全力推行“课程建设162工程”,即学校重点建设大学英语、制造技术基础等16门校级核心课程,每个专业重点建设2门专业核心课程。今年上半年,江苏大学设立45万元专项基金,正式启动了“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省级优秀课程46门,校级优秀课程91门。

教学计划:该“多”则多,该“少”则少

早在1987年,学校在修订教学计划时就明确提出“少而精、学到手”的原则,压缩总课时,减少必修课,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1999年,学校又制定了“拓宽专业面、增强适应性”的教学计划,整合相关课程,加大人文、经管类课程比重。这就是江苏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第三招:教学计划设置“该多则多,该少则少”。

2003年,江苏大学全面推进学分制,再次对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修订,努力体现“三个结合”,即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结合、个性发展与共性提高结合。构建了由基础教育平台课程、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和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新修订的教学计划按1∶2的比例确定课内、课外总学时,规定选修课程占课程内总学时的比例一般不低于30%,选修课程实行全校打通,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选课,搭建合理的知识平台。并将毕业设计(论文)、各类实习、国防教育、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环节纳入教学计划,明确要求理工科专业应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