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背后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1月22日中午,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迪纳市内几万名阿族居民在市中心集会示威,他们高举“我们要自由”等标语,高呼联合国驻科索沃代表机构“滚回老家去”等口号,抗议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审判3名阿族前科索沃解放军成员。示威者中许多人身着科解标记的迷彩服。阿族媒体警告,今天的游行集会“仅仅是整个抗议示威活动的

开始”。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对科索沃民主联盟主席鲁戈瓦领导的“和平自南联盟脱离”运动不满,一些阿族极端分子决定建立自己的军事武装,通过袭击当地警察及政府机构等暴力行动,吸引国际社会对科问题的关注,加速科从原南斯拉夫联盟的脱离。1996年后该武装组织逐步发展,1998年、1999年北约轰炸南前后,该组织在科境内得以壮大。北约轰炸结束后,根据国际社会的要求和联合国决议,该武装组织被迫解散,其主要成员整编为“科索沃保卫军团”,主要负责科索沃地区的消防、抢险、救灾等民事活动。由于被指控对1998年科索沃拉布什尼克集中营中10名塞族和12名阿族囚犯的死因负有责任,巴里等3名前科解成员今年初被送往海牙,法庭调查后正式启动审判程序。

目前在海牙的3名前科解成员不过是些小人物,国际法庭对他们的审判不足以导致如此大规模的抗议示威。阿族方面的真正用意在于 以此阻止国际社会对阿族其他领袖级人物的指控和拘捕,从而尽快实现科索沃独立的愿望。

11月3日科索沃议会大选之后,现任总统鲁戈瓦领导的科民主联盟再获最多席位,鲁戈瓦决定同科索沃未来联盟及其他2个政党共同组阁,建议科未来联盟主席、原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之一哈拉迪纳伊担任新政府总理。19日,联合国驻科最高长官彼得森表示,同意由哈氏出任总理的提议。

消息传出,在塞尔维亚与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哈拉迪纳伊原为科解中负责政治事务的二号人物,今年以来,因怀疑他在战争中有杀害塞族与阿族居民的行为,海牙曾对他进行调查。塞族方面表示,此人出任总理是对地区稳定的“最大威胁”。欧盟对此也提出质疑。一些西方驻科索沃外交官对这一消息极感担忧,认为一旦哈出任总理的建议未获科议会通过,科阿族与国际机构的冲突势必加剧,因此“出于对阿族报复的担心,建议联合国驻科机构人员准备撤退”。

明年中将开始对科的最终国际地位问题进行商谈。本届科索沃新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 争取在科自塞黑独立问题上获得尽可能多的国际同情与支持。然而,近来除对3名科解前成员审判外,不断传出消息称,海牙法庭可能对包括哈拉迪纳伊在内的一些原科解主要领导人提出指控。各方十分清楚,一旦传闻证实,科解“为争取自由与解放而战”的表述将大打折扣,科索沃自塞黑独立的希望也难以实现。因此阿族居民目前举行抗议集会的目的十分明确,阻止海牙法庭对科解前领导成员的进一步指责与审判。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