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默许美元汇率走低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近来,欧元对美元比价一路攀升,1欧元兑1.30美元的比价已维持近一周。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在APEC会上许诺坚持“强势美元”政策,美国财长斯诺在日前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会议上也表示,要把美元强势政策进行到底,但外汇市场却对此表态没有丝毫积极反应。此间媒体分析,在美元汇率问题上,布什政府其实在耍两面手法,默许美元汇

率走低。

本月19至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元汇率虽然没有列入大会主要议题,但在讨论中争论相当激烈。欧洲等大部分国家财长认为,美国政府没有采取实际行动阻止美元跌势,而是放任美元贬值。在美国预算赤字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布什政府有意以低汇率寻求调整。德国总理施罗德批评美国政府这一政策。他在20日接见与会代表时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元下跌是美国预算和经常性赤字过于庞大的结果,德国对此表示极大忧虑。欧盟委员会货币专员阿尔穆尼纳也表示,欧元升得越高,要求政府出面干预的呼声就越强烈。这需要协调统一的政治行动,但是大西洋彼岸的朋友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美国财长斯诺则反过来指责称,所有国家都对促进经济成长和修正贸易失衡局面有责任,包括欧洲的贸易伙伴也需要加快经济成长步伐,这需要解决阻碍经济前进的结构性问题。

德国经济界部分专家早就认为,美元的比价是由华盛顿确定的,美国政府意在通过低价位美元推动美国出口,平衡财政赤字。德媒体指出,主要经济大国签署的“广场协定”放任让美元汇率一路下跌,使美国政府的预算收支在几年里几近平衡。美国人坚信,以美元低汇率协助解决预算赤字是可行的办法。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4130亿美元,更糟的是美国国民经济收支也不平衡,美国需要每天高达几十亿美元的资本流入,以支付其巨大贸易赤字和国家财政赤字。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公开承认,如果不能降低政府预算赤字,势必需要美元汇率下跌。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柏林虽然表示,要把美元强势政策进行到底,但同时也强调,汇率应该由货币市场价值决定。他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干预美元的贬值趋势。德国媒体认为,这已经透露出美国放任美元疲软的真正意图。

欧元走高对德国经济弊大于利,德国在欧盟以外的贸易大多以美元结算,这使出口产品价格明显提高。受美元贬值影响最严重的是一些传统出口企业,如汽车、医药和技术产品。以化工集团巴斯夫为例,欧元每增值1欧分,该企业就将损失1.2亿欧元销售额。强势欧元还将减少企业利润,丧失大量订单。目前德国微弱的经济增长几乎全靠出口带动,已有专家预言,德国经济将因此再次陷入萧条。但从另一角度看,虽然出口产品价格提高了,但进口产品的价格却便宜了,特别是进口原材料价格下降使经济成本降低,其中也包括出口成本。此外,对欧元来说,这也是对其强势的一种肯定,使欧元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已经以欧元作为储备货币,在国际贸易中,欧元的作用已经超过美元。

目前欧洲央行尚无意干预欧元走势。德国央行专家认为,只有欧元比价戏剧性大幅攀升,欧洲央行才会采取干预外汇市场的行动。欧洲中央银行总裁特里歇日前表示,最令人担忧的并不是欧元汇率攀高,而是汇率不稳定,这会带来不安定因素,是市场最忌讳的。 本报柏林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