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出席中古投资贸易研讨会开幕式

2004-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述强、李志强、程礼 我有话说

本报哈瓦那11月23日电 正在古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出席了中古投资贸易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代表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一同出席。

胡锦涛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拓展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讲

话,高度评价中古两国的传统友谊,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一道,真诚合作,努力奋斗,共创美好明天。

胡锦涛表示,中古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40多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交流逐步扩大。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联系日趋紧密。加强中古两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不仅有利于深化双方的政治经济关系,也有利于两国抓住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中古经贸合作。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成绩喜人,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出现了良好的势头。展望未来,两国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具备良好的基础。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自主发展道路是两国的一致选择。我们都属于发展中国家,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相同任务。

胡锦涛说,中古两国经济存在一定的互补性,加强投资贸易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在古巴的投资,为古巴带来了技术和资金,促进了古巴经济发展。古巴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说,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古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在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着力推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容。只要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灵活多样、注重实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两国友好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劳尔副主席在致词中高度评价古中两国传统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在20多年的时间里把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一个真正的发展中强国,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

他说,在当今复杂的世界上,古巴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加快国家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外经济关系。明年古中将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双方在几乎所有领域都保持着高水平的交流,在经贸领域开辟了新的、充满希望的互利合作机会。研讨会不仅证明了两国合作潜力,同时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很好契机。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古巴外贸部共同主办,来自中古两国500多名企业家出席。

研讨会前,胡锦涛会见了劳尔・卡斯特罗,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古互利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胡锦涛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古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政治互信加深,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当前我们两国都面临着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任务,进一步扩大中古友好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古巴方面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劳尔・卡斯特罗表示,古巴人民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的会谈广泛深入,双方达成的合作成果丰硕,这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天上午,胡锦涛还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中国驻古巴使馆及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他还来到哈瓦那革命广场,向古巴民族英雄、革命先驱、诗人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