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公庙遗址发现铜簋

2004-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3日电 周公庙遗址东三爪西周中小型贵族墓葬群,首次出土了一件青铜器――铜簋。这件铜簋上刻有26字铭文,初步判断铭文大意是为什么铸此铜簋。

周公庙遗址所在的凤凰山,当地人称五爪山,意思是山形如一个人的手掌伸开,有5道梁。考古队随即将其由东向西称为东一爪、东二爪、东

三爪等等。发现的22座大墓均分布在东一爪,也是这次2座大墓发掘所在地,而东三爪上发现有192座西周时期的中小型贵族墓葬群。

11月30日下午,周公庙考古队在对东三爪一座中小型墓葬进行保护性试掘时,在距墓底约1米处发现了这件铜簋。簋在古代不仅是食用器具,还是重要的礼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