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开放教育能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吗

2004-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11月30日,上海电视大学主办的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第18届年会落下帷幕。被誉为20世纪教育创新的远程开放教育,在本届年会上研究着新的课题 人人享有优质教育。但是,远程开放教育,是不是能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或者怎样才能实现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目标呢

大学生们相信远程教育的美好未来

本届年会的主办者为此特别安排了一场英语辩论赛,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就此进行了辩论。辩论的正方华东师大的学生提出,易得性、灵活性和高质低价的特点,赋予了远程开放教育一种其他任何教育方式都难以比拟的优越性。他们把远程教育比喻为一个“教育超市”,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接受适合他的任何教育,因此,远程开放教育是人人获得优质教育的主要途径。而辩论的反方上海外国语大学认为,远程开放教育的开放型在某种程度上与它的个性化特色相矛盾。虽然各种大大小小的网络学院在世界各地鹊起群生,但其中不少缺乏真正的远程教育体系。远程开放教育可以成为提供教育的途径,来补充现在传统教育所不及或无法覆盖的地方,但还无法实现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

事实上,开放远程教育的确期待着更多的社会承认。开放远程教育要成为公认的优质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育专家建议开创中国AP教学

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 教育质量与入学的机会成反比。换句话说,把许多人排除在高等教育之外的教育才是优质教育。那么,低成本、大规模的开放教育能不能达到优质教育的目标呢 一个从英国传来的消息为远程教育的“优质”提供了佐证 2003年末,拥有20万在校生的英国开放大学,经过英国教育权威机构评估,在140多所高等学校中再次脱颖而出,综合排名从第7位上升到第5位。

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教授在年会的主题演讲中提到 “近年来在美国AP Adbanced Placement 考试的兴起给了我们有关的启示。AP的34门考试目前已涉及19个学科、31门课程,其学分已为2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所高校承认。虽然美国高校入学要求中没有AP考试,但为什么这么多的青年人热衷于AP考试 原因之一,有了AP成绩 5分制,满分为5分 ,可在进入大学后获得相关课程的学分,这意味着节约了学费并加快了学习进程。原因之二,AP考试成绩也已被2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作为学生录取的参考依据 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 。”

杨福家院士希望我国的开放远程教育能开创中国的AP教学与考试,如果能让贫困学生从开放远程学习中通过AP考试,使得他们进入高校接受教育的时间缩短1 2年,那将是在体制、机制上的又一次深刻变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