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厄尔尼诺正在形成 警惕出现灾害年景

2004-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针对近期热带海洋、大气状况及其发展趋势,近日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大气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等有关单位,进行了预测商会。与会专家通过综合分析监测数据认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域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0.5℃以上,热带太

平洋大气、海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统计表明,厄尔尼诺发生(尤其是在夏末秋初发生)的第二年,我国气候灾害常常比较多,一般容易出现灾害年景。

据介绍,2004/2005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仍持续增暖,厄尔尼诺事件将进一步发展,估计这将是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但是由于气候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常常是多种气候因子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的气候不仅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同时也受到中高纬度大气环流、青藏高原积雪、季风、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等多个因子的制约。因此即使形成厄尔尼诺事件,明年我国气候是否出现上述异常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