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六大景点门票欲提高引起强烈反响

2004-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蔚、李志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北京六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欲提高的消息公布后,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次价格调整之举慎重对待,作出修订。

连日来,众多读者打电话、发短信给新华社记者表示自己的看法。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华网上收

到网民发表意见的帖子就有1000余条,其中95%的帖子是持反对态度的。各地群众意见最集中的是 故宫、颐和园、长城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精神和文化财富,全国人民将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视为中华文明的辉煌象征,每个中国人都引以为自豪。安徽阜阳的一位农民工田秀兰打电话告诉记者,我爱人还没有去过北京,一家人总合计等孩子上高中就出去看看,我们可以不去黄山、敦煌、九寨沟,但一定要到故宫、长城走走,让孩子去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周孝正教授说,北京市统计局调查的资料显示,2003年北京市400万农民工实际月工资只有499元,调整后的6个景点门票价格加起来是430元,相当于农民工一个月的工资,他们怎么去得成 这些皇家园林是中华民族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怎么能够剥夺广大老百姓的权利,这等于剥夺了他们的历史和文化认同。这种做法直接违背了科学发展观,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富”为本。

“其实门票只是外地人‘送’给北京很少的一部分。”上海南山缘旅行社总经理沈春华说,游客到北京都要消费,这不仅给商家带来经济利益,也给政府带来税收,北京市应考虑综合效益的增加。况且,以往北京的门票价格在全国旅游景点来说就不算低。游客到北京,不可能只去故宫不登长城。通常的旅游线路是北京三日或五日游,过去六处门票价格加起来每人就250元,如果调价后六处门票价格每人合计430元。目前杭州已对西湖周边6个景点实行免费,游客人数大增。与此相比,北京大幅度的门票涨价无疑是对外地游客“用脚投票”能力的低估。“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标准究竟是怎样的,国家有没有规定 ”沈春华说,门票价格占旅游总费用的比例这几年明显上升,前两年占20%,现在占到30% 40%。特别是今年7月份在苏州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之后,一些世界遗产景点的门票价格就开始猛涨。苏州的周庄就从60元调到100元,结果出现周围农民带游客绕道进景区的现象。如果北京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再大幅涨价,很可能会引发全国世界遗产景点新一轮的涨价风潮。

“调高票价还是调开假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戴学锋说,其实不难看出,不是任何时候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都人满为患,很多时候是坐等客不来,北京的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在黄金周期间从第4天开始客流就明显下降。旅游需求具有可选择性、多变性和发展性,应该用“带薪休假”“分时度假”等方式,真正解决高密度的“假日旅游”给现有的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带来的难以控制的压力。

重庆大学机械系的徐霖教授提出,不要把价格听证会变成涨价会,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北京的听证会能否真正是让老百姓享有知情权和说话权,北京市政府管理部门能否切实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出客观、公平、现实的修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