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宜都直选党代表投出“信任票”

2004-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杨险峰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2月3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杨险峰)湖北宜都市193名直选党代表日前行使了一项权利:在宜都市第五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对20名市委委员、15名纪委委员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进行信任投票。市委委员“信任得票”最高的达到86%,最低的只有33%。“信任投票”结果还将在电视、网站
上公示。党员直选党代表,党代表对市委委员、纪委委员投出“信任票”,宜都市创造了湖北省党代会历史上两个第一次。

去年10月底,宜都市通过自荐报名、竞职演说、差额直选产生214名党代表。在宜都市第五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上,他们审议报告、书写提案,直选了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党代表直选与委员推选制、党代表常任制、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评议制、重大决策票决制5项制度也在这次会议上被确立下来。

宜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进新介绍,党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5年,每年召开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年会。闭会期间,党代表围绕“联、访、评、述、察”开展活动。一年来,党代表上交提议45件,50%是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培养和社区建设方面的提议。截至10月底,代表所提建议15件得到解决,24件正在解决,4件留作参考,2件受条件所限暂不能解决。王进代表反映:税费改革前,宜都有2千多名退职村干部享受补贴。税改后,补贴终止,退职村干部很不满,其他村干部对此也十分关心。她提出“农村退职村干部生活补贴”建议案,市委确定组织部为建议承办单位。但许久没有回音,王进便联合23位党代表向市委组织部提出质询,市委组织部答复提交市委全委会票决通过后实施。在宜都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市委全委会表决通过《宜都市村干部管理办法》,退职村干部生活补贴将在年底全部发放到位。对质询结果,23名党代表投了“满意”票,1名代表“基本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