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阅读率持续走低

2004-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邢宇皓)尽管我国国民年人均图书消费在2003年持续增长,但在识字者中,只有51.7%的被调查者每月至少读1本书,这一体现国民阅读概貌的读书率比1999年下降了8.7%,其中城市居民阅读率为69.6%,同比下降7.8%;农村居民阅读率为45.3%,同比下降9.6%。只有5%左右的国民拥有“读书习
惯”。这是日前首次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2004)》报告中披露的一组令人忧虑的数字。

“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是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出版研究所组织实施的国家工程,其目的在于通过持续的抽样调查,了解我国国民阅读的发展趋势和文化消费现状。此前,该调查已于1999年和2001年开展过两次。2003年底进行的第三次调查由专业调查机构执行,在全国20个地区的城市和农村,以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获得了6000多个样本和300万组数据,并对北京、上海、沈阳、武汉、广州、成都、西安、福州、郑州和昆明等十大城市的读者阅读与购买行为做了专题研究。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不仅读书率、读刊率也一路下滑,从1999年的57%、2001年的49.8%降到2003年的46.4%。在受文化程度限制而有阅读困难的人数比例较1999年下降8.7%的背景下,基本不读书的人群中有50.6%表示是因为“没时间读书”。此外,新型媒介对传统纸质媒体的冲击是导致阅读率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1999年,只有3.8%的被访者有过网上阅读经历,而2003年则上升为18.7%。在公众对媒体的接触率方面,与2001年的调查结果相比,电视、报纸和图书仍居前三位,而网络则从最后一位跃升于杂志和广播之前,排名第四。13.8%的网民有每天早晨通过互联网浏览新闻的习惯。同时,对公众“读书目的”和图书消费情况的统计显示,5年来,我国国民读书的功利性、实用性走强,以接受知识为目的的阅读减弱,追求消遣和娱乐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在读者反馈意见中,“农业科学类”图书是目前最为缺乏的图书种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