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理念给哈夏会注入激情

2004-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柯森 我有话说

每当人们听到歌曲《太阳岛上》优美的旋律,马上就会想到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这座城市通过哈夏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领略了东方小巴黎――哈尔滨的神奇魅力。一座城市拥有一个音乐会,是一种资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资源怎样去开发

历经了27届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始终做着这个努力。

哈夏会,冰城的“流动”音乐

闻名世界的哈尔滨冰雪艺术,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富有特色。全国著名冰雪艺术家王景富,把冰灯雪景比喻为“凝固”的音乐。看着“凝固”的音乐,人们不禁会问到,什么是哈尔滨“流动”的音乐呢

一首歌、一个演员、一台晚会,就是一个个音符,把他们串连起来,就是“流动”音乐。主管全市文教工作的方存忠副书记一番话,让人们深刻悟到,用市场化的手段举办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目的就是把“流动”音乐的资源,最大可能地开发利用起来,让文化艺术“滋润”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文化艺术繁荣。

新的理念导入,让哈尔滨的文化市场发生了变化,以人为本制定的各种制度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国外、国内文艺团体纷纷报名参加27届哈夏会,演出场次由50到80场,最后突破120场,这令专业人士没有想到。

出生在哈尔滨,伴随哈夏会成名的歌唱家李双江颇有感触地说 “哈尔滨文化市场舞台的搭建,让哈夏会生机勃发,给人们提供了展示歌艺才能的机会,打开了与外界联系的大门。”

哈夏会给冰城带来什么

1961年7月,第一届哈夏会的成功举办轰动了全国,与羊城花会、上海之春并称为中国三大音乐盛会。1996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树起了新的里程碑,国家把哈夏会“晋级”为国字号,文化部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举办。地方性的音乐活动变成全国性的音乐节,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个。

哈夏会能给人们带来那些好处呢 走进27届哈夏会,这种疑问就会变成由衷的肯定。

从休闲广场到居民庭院,从七旬老者到4岁幼童,群众自己编、自己演、自己看着乐。“放歌哈尔滨”系列文化活动吸引数十万群众,“欢乐的道里”演出活动遍及98个社区、100个庭院,“南岗歌声”音乐会,每晚都引来数千名观众观看……出门即舞台,处处闻歌声,哈尔滨之夏群文活动已经遍地开花。

走进剧场,哈尔滨人的欣赏水平和领悟能力更让中外艺术家们惊喜,每场演出的剧场气氛都让艺术家们振奋。

有了对音乐的热爱,才有参与的激情。有了广泛的参与,才有广大的后备人才队伍。仅以哈尔滨市教委中学生乐团为例,这个全国首屈一指的中学生乐团自成立以来,先后排练了交响乐、管弦乐,独奏、重奏、齐奏、室内乐等100多首中外乐曲。菲律宾国家艺术顾问蔡继昆,日本著名指挥家朝比奈隆,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尹升山都曾与该乐团合作过。孩子们高水准的演奏给这些世界级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演奏具有相当难度的进行曲《海狼》,乐队一遍就合了下来。听了乐团的演奏,中央歌剧院原院长、著名作曲家王世光激动了。他说,我真正明白了为什么哈尔滨被称作“音乐之城”。

哈夏会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音乐对一座城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一首《太阳岛上》、一首《我爱你,塞北的雪》,让哈尔滨的一夏一冬驰名中外。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麟、著名歌唱家李双江、著名作曲家王世光等知名人士,都参与见证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创建发展和壮大历程。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赞叹不已 一个城市能够40多年连续举办音乐活动,是因为有着痴心艺术的人们,有着热爱音乐的传统,有着走向世界的胆识。

登上哈夏会舞台的加拿大、美国、奥地利等数十个国外艺术团组,为这座城市厚重的音乐元素和迷人的魅力而惊喜。奥地利音乐家赞叹 “哈尔滨真棒 ”罗马尼亚国家文化部负责人霍里亚・波贝西库说 “哈尔滨代表了东方民族的欣赏层次,我喜欢这个城市 ”

今天,哈尔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让世界更加了解哈尔滨,哈夏会是一个最好的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