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健康:产业前景广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每个人对健康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这就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最为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据报道,美国的经济构成中有七分之一来自健康医疗产业。以至美国两任总统经济顾问保罗・皮尔兹认为,健康保健产业将是继网络革命之后,最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产业。它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明星产业,是下一个具有

兆亿美元量级的产业,被称为“财富第五波”。

对于生命与生命现象的研究正在创造巨大的健康产业前景。科学研究早就发现,生命体系统和器官存在信息交流现象,即通过生物信息放射进行相互信息交流。世界各国科学家一直在试图通过高端仪器设备对生物信息进行各种实验研究,寻找生物磁场。关于这些研究,科学家们分别提出了量子熵场、精微能量场、量子真空相互作用以及自旋场理论等。种种理论研究表明一个事实:生物有机体不仅是一架生物化学机器,还是一种复杂的能量场。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正在致力于把信息科学、量子熵场的最新成就应用于生命研究,深入到生命的信息层次,力求在人类健康与疾病的研究方面找到新的突破。

研究者们相信,通过对这种能量场的信息进行捕捉、干预,就很可能产生新的干预医学,而这种干预就目前的整体科学水平而言,还是非确定的。因此,有医学家指出,人类的医学实践继第一代的标准生物医学、第二代的身心医学,正在进入第三代的非定域整体医学。也就是说,未来的医学有可能成为以信息为基础的整体系统医学。

在北京,以金湘范为主的一个小组,正是遵循这种生物信息医学发展思路,以场科技(FT)为依托,开发出了一套数字人体健康分析系统。它通过特定生物全息匹配媒介,将人体活动的信息全部数字化,以了解人体系统所涉及的信息过程,进行数字分析,并力图进行场科技的应用,通过生物信息场对人体信息进行调节。这是一种崭新的探索,一旦成功,应用前景广阔。据介绍,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日本进行了医用商业开发,数千人对数字分析结果表示了高度认同。以技术为依托成立的亚场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在国内进行健康商业开发,以健康度假村的形式,使这种预防医学性质的研究成果造福于更多的人群。他们的技术路线值得肯定,但离成功道路很漫长。

对生命科学的研究是我们应该认真加以对待的问题,生命现象纷繁复杂,研究无止境。当年,物理学家杨振宁在物理研究中得出了与数学家陈省身的几何学研究相同的理论,两个大师科学研究的神奇现象让人叹为观止。根据爱因斯坦―克利福德的时空几何化程序,真空不仅能根据黎曼的曲率来描述,而且也能根据嘉当的扭量来描述,这就产生了爱因斯坦―嘉当理论。

世界无奇不有,人类千奇百怪,但对生命现象的科学研究应该没有禁区,而许多伟大的科学发现正是在对传统理论、对生活现象的理论研究中取得突破的。已经认识的要研究,没有认识、处在争议中的更要加强研究。美国每年用于这种全新生命医学研究的财政拨款达1亿美元;英国每年则提供18亿英磅以鼓励补充与替代医学的研究。黄河九十九弯,你知道哪道弯里会出现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