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天文馆新馆新在何处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薇 我有话说

经过3年多的建设,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的北京天文馆新馆于本月12日正式落成,开始对外开放。

新馆位于老馆的南侧,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高近30米,由地下两层和地上五层组成。与老馆厚实的水泥外墙不同的是,新馆北墙完全由玻璃幕墙构成,二者交相辉映,真实地表达出时代的变迁和设计思想与手法的演变。据介绍,新馆

的建筑理念采用了现代天体物理学中的相对论和超弦理论,用生动的建筑语言诠释了宏观宇宙的深刻内涵,展示出了人类科技及建筑文明的发展与宇宙大环境的关系。

与老馆相比,新馆增加了数字宇宙厅、3D 三维 动感影院、4D 四维 科普剧场以及太阳真空望远镜、400毫米天文望远镜等设施,并有30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具备了以普及天文学知识为主、寓教于乐的新型天文馆的基本功能,将成为世界上规模较大的专业天文馆之一。

数字宇宙厅

位于新馆地上二层。该剧场采用了SGI 图形工作站 的数字天象可视化系统解决方案,是激光投影领域的最新突破和SGI尖端图形技术的完美结合,能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在这里,参观者可以躺在座椅上,通过星云密布的球形屏幕观看浩瀚宇宙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体味宇宙的奥秘之处,并从中享受到“身临其境”的宇宙旅行的完美体验。

3D动感影院

位于新馆地下一层,由6组8座船舱式动感座椅组成,也是国内首个采用船舱式座椅的剧场。这些座椅可以根据影片和剧情的需要向各个方向运动,从而产生乘坐宇宙飞船般惊险刺激的效果。

4D科普剧场

位于新馆地上二层,由放映立体加特效影片的电影放映系统和196个观众座椅构成。其特色在于:影片在环形银幕上呈现立体影像,观众可以感受到蝴蝶在身边翩翩起舞或者是恐龙从远方向自己跑来;并且随着剧情的发展,剧场会产生烟雾、水、风及气味等特殊效果,同时座椅也可以随之震动或升降。为了获得最好的观看效果,观众需戴上特殊的眼镜。

太阳科学厅

位于新馆地上一层,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四周背景采用了在太空所见的空间景色。目前展示的主要内容包括人类认识太阳的历史和太阳的基本知识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馆楼顶东端的太阳真空望远镜可以将太阳的活动真实地反射在厅内直径达1.8米的水平白色屏幕上,从而使观众亲眼目睹到太阳边缘喷射出的日珥和太阳耀斑爆发的壮观场面。此外,观众还可以通过互动式的游戏,如“空间站驾驶舱”、“描绘太阳黑子”等活动增加自己的科普知识。

除了这些展厅,新馆还充分利用了展览空间和展示手段,通过展板、模型、太空艺术展等形式,来增加观众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如果全部参观下来,门票费接近160元人民币。我们衷心希望,由北京天文馆新馆、老馆、北京古观象台等组成的科普教育基地将对天文科普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