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邯郸建立“三下乡”长效机制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凤娥 记者 蔺玉堂、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2月15日电日前,河北省邯郸市20个部门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连日来吸引近万名群众参加。

邯郸市建立健全“三下乡”长效机制,变“三下乡”为常下乡,深受农民欢迎。市委书记聂辰席介绍说:邯郸市“三下乡”活动坚持结合农村实际,依靠行政推动、市场驱动,建机制、抓延伸、

求实效,紧紧配合生态文明村创建,把工作重点放在贫困地区,着力在“五送”、“五建”上下功夫。

据了解,“五送”是 利用农村集日、庙会集中送,部门包点主动送,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送,围绕农村科技园区送,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送;“五建”是 建好乡村宣教中心和现代化村民学校,建村镇图书室,建文化馆站,建有线广播电视综合服务网络,建乡镇卫生院。同时,邯郸市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服务农民,并按照图书、电影、科技等13项内容层层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实行“三下乡”活动常年责任制。

为使“三下乡”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全市6个专业文艺团体和19个县区剧团常年活跃在农村,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心连心”艺术团。全市一年举办20多次各种形式的科技文化下乡活动,送图书8万多册,送文艺演出近3000场次,引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56项,培训各类技术骨干和致富能手10万名,不仅带动千家万户走致富路,还形成了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特色产业21个,建成了蛋鸡养殖、蔬菜产业、瘦肉型猪养殖、肉羊养殖等六大产业带,促进了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