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测量心理学开始介入手机研发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楠 我有话说

心理学家能在工业生产中起到什么作用?心理学研究是否可以为产品的市场命运把脉?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近日,康佳通信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引入心理学方法专项研究基于手机的“人机交互界面”课题,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将首先用于改进康佳手机的功能操作界面。据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专

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葛列众教授介绍,此次合作引入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测量心理学方法,着重研究进一步提高手机操作界面的易用性和便捷性,这在国内手机业尚属首次。科学分析手机使用过程

据葛列众介绍,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研究所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测量心理学研究方法,使用科学仪器记录用户操作手机时眼、手的行动步骤,对人机交互界面的易用性、可用性和友好程度进行评估,比如:观察消费者使用哪个功能最多、使用哪种功能时间最长,来判断消费者最关注的手机功能;观察消费者使用某项功能时,哪些键操作次数最多,与预设操作步骤是否一致,哪些键最容易按错,以此来确认快捷功能设置与键盘位置的配合……通过实验测量法进行研究和验证,这是双方进行技术合作的突出优势。

当前,企业通过市场调研了解消费者需求,并开发出特色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基本策略。随着手机的功能不断丰富,操作也随之变得复杂。

康佳通信市场部韩晓明表示,康佳与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合作,旨在引进科学的测量手段,精确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评价,并进行相应改进,以便提高质量,赢得用户。手机设计要体现以人为本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柳冠中指出,好的产品设计一定是“以人为本”,一定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使用感受。目前在居室、轿车等产品设计中,表现比较明显。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曾做过一次智能手机专项比较研究,发现部分产品存在重功能开发、轻消费习惯的设计倾向,最终给用户操作带来不便,以致影响到产品的销售。在手机这种使用频率非常高的移动电子产品上,以人为本同样重要。葛列众教授认为,手机键盘上的导航键、IP键的出现,都是产品向人性化方向发展的具体体现。

“手机操作界面是手机使用中的核心要素之一,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传播口碑和二次购买。这项研究直接针对用户的核心潜在需求,其意义较开发一两款手机产品更加重要。”康佳通信主管研发的总经理助理李宏韬介绍,康佳综合协调了造型所、软件所、测试所等多个部门参与此研究项目,第一阶段计划投入30名工程师,用半年时间,完成康佳手机“人性化使用向导”的框架结构开发。

什么样的操作界面才算是好界面?葛列众认为有三个标准:一、具有易用性,不需要太多学习就可以轻易上手;二、快捷简单,核心功能能够“一键完成”,常用功能“两步到位”,简单好用;三、个性化,允许用户进行定制,最大程度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让用户爱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