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宽带隐患多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一博 我有话说

12月的北京已是冬寒料峭,但宽带市场上演的“银子大战”却激战正酣。几个月前,北京通信营业厅内张贴的“从即日起,恢复300元ADSL初装费”的告示早已被“2种惊喜套餐”所代替;而北京电信不但在12月20日前为客户免费安装宽带,还打出99元包月的诱人网价;被业界喻为宽带市场最大挑战者的歌华有线则开创了83元包月上

网的低价先河。其实,早在国庆前,京城宽带价格战就已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然而,时过境迁,当时的价格牌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今,众商家重整旗鼓,祈望再借“降价”挺过“寒冷”的冬季,迎来“收获”季节,但事与愿违,多数老百姓对此却并不买账,大多数网民表示现阶段最关心的问题不在价格而是网络的速度与稳定性。

“宽带价格虽下来些,但质量却没跟上来。”好友在“痛”述某宽带公司糟糕的网络质量与恶劣服务后调侃道:“我家宽带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磨练耐性”。据了解,京城宽带无论从安装、使用、服务到带宽等各环节都存在与广告严重不符的现象:LAN网的10M宽带接入速度是众多经销商使出的广告撒手锏,但这所谓的10M带宽却是整个小区的端口接入速度,当小区入网人数呈几何数字增加时,平均分配到每户的带宽也呈几何数字降低。这就难怪一些用户抱怨高峰时的宽带速度与拨号相差无几了;使用ADSL的用户,虽不用担心别人分享自己的带宽,但实际的网速也绝对达不到运营商对外标称的512K或1M的技术数据,因为它的实际速度和计算机配置、住地与电话局电缆远近、线路质量等诸多方面都有密切关系。同时,由于宽带售后服务问题引发的用户投诉也时有发生。多数问题聚焦在同一公司的LAN网由于代理商不同,收取初装费没有统一标准、网络不稳定及断线后修复不及时。

在传统浏览习惯逐步改变的今天,运营商不能为网民提供称心的内容服务也是制约宽带应用的一大瓶颈。虽然各网络公司对此已作出种种尝试,但依然被大众看做“形式”大于“内容”。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牺牲利润换取市场份额的做法并非屡试不爽的万能药。宽带运营商应找准自身定位,提高服务质量,实施差异化经营,而不应再打价格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