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笔记本电脑是否低价低质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军霞 我有话说

一位大学教授曾经对笔者讲过这样一件事情:在一次公共课上,他要学生提交提案作业,结果学生拿上来的一半以上是笔记本电脑,老师一边看屏幕上的演示,一边打分。看着学生们手上动辄上万元的笔记本电脑,这位教授连连感叹现在的学生购买能力不可小觑。

目前,仅北京市场上,学生购买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就保持在

每年2万台左右,2万台的笔记本电脑意味着大约2个亿的市场空间。而市场调查机构在年初对全国11所大专院校的3746名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已有4.69%的学生拥有了笔记本电脑。

一位专门销售笔记本电脑的经销商表示,学生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首先源于空间的不足。现在大学生的住宿条件一般是几个人一间,本来就狭小的空间难以容纳更多的台式电脑,而且机器运转声音在鸽子笼般的宿舍里确实也让人心烦意乱。笔记本电脑就不一样了,轻巧的身形,不会占用太多空间,实在没地方,坐在床上打字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此外,移动也是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一大特色。网络环境的搭建,网络内容的丰富,让学生有了更多的学习资源,也对电脑的移动性提出了要求。而且,现在大学里的信息化建设让老师的授课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群体之间互相借助笔记本电脑产品传递电子笔记等各种资料的机会大大增加。

学生的生意好做,已是各个品牌电脑厂商的共识。然而,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学生笔记本电脑产品是否也存在普遍的质量问题?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上,方正科技执行总裁祁东风对此谈到,各大笔记本电脑厂商都将学生奉为上帝,就连IBM这样的笔记本电脑巨头,也专门推出学生笔记本电脑特价机型。厂商对于学生市场的高度关注应该是一种对未来市场的战略投资,因此,各大品牌电脑厂商针对学生的笔记本电脑产品不会偷工减料。针对笔记本电脑学生市场的特点,方正科技今年推出多款超轻薄和亚轻薄的笔记本电脑,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娱乐需求。对于广大学生而言,则需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不能只图低价,选择一些不负责任的品牌,牺牲了应有配置。

除了方正以外,很多厂商也争取在这个市场中占取一席之地:IBM采用政策上的倾斜和价格上的优惠,吸引了相当多学生;SONY笔记本电脑时尚的外形也在学生市场风光无限;华硕则凭借稳定的性能赢得不少学生的青睐。

针对一哄而上的学生笔记本电脑市场,祁东风表示,巨大的学生笔记本电脑市场背后,不仅有着令人欣喜的经济利益,还包含着深远的社会思考。一方面,是学生享受现代信息社会的便捷和惬意,另一方面,是这种超前消费给父母和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对于学生笔记本电脑市场这个特殊的市场,厂商更应加强技术实力,降低成本,用更加平易近人的面孔为学生创造享受科技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