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救被网游俘虏的孩子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12月7日本报A2版“光明对话”栏目《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一文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读者梁女士给编辑部打来电话,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孩子迷恋网络游戏荒废学业,而自己却一筹莫展的苦恼。

又一个孩子被网游俘虏

梁女士说,儿子今年19岁,在一所自考大专上学,孩子上高一时因为一点小事与老师闹了点别扭,之后和老师产生对立情绪,开始厌学、逃学,最终导致高考落榜。梁女士说,孩子现在干脆不上学了,天天在家上网玩游戏,每个月给他包100小时的上网时间都不够,光上网费就要花500多元。

“有没有强行关机?”记者问。

“关过,根本就不听。我关了,他就开,他开了,我再关。有一次,我气得把门都踹坏了。”梁女士说。

“救救我的孩子吧,让他回到现实中,别生活在虚拟世界里。”梁女士对记者哭诉说:“我知道很多孩子都迷上了这种让人上瘾的游戏,它就像精神鸦片,对孩子的毒害太大了。”

要找到网络背后的原因

“我已经接触了不少被网络俘虏的孩子。”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孙云晓总结说,被网游俘虏的孩子有两大特征:一、学业失败。二、没有朋友。

“这些网络受害者的背后反映的是家庭和学校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存在的缺陷:目前这种选拔式的教育,很容易造成学业的失败者。在家中,家长又只关心学习,不关心孩子的交友、孩子的情感,不注意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因此,双方都应该负责任。”

鉴于此,孙云晓认为,不能把这些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简单地归罪于网络游戏,拯救这些孩子也不是简单地可以通过不让他上网就能解决。一定要对症下药,否则仍是治标不治本。

孙云晓还说,网络游戏有益智、益趣的作用,一般的孩子玩网络游戏没有问题,会从中感觉到快乐。但他也承认,现在的游戏不分等级年龄,有些过于在吸引人上下功夫,的确不太适合青少年。

不良习惯不可能一刀斩断

孙云晓说,上网做任何事情久了都会成为习惯,不良习惯的改正是递减的,家长不要指望能一刀斩断。

那么,从家长角度如何救助对网游痴迷的孩子?孙云晓提了三点建议:

1、给孩子提供一些心理治疗,帮助他及时舒缓压力。

2、每天劝导孩子减少上网时间,比如从以前的4个小时减少到3个半小时等等。

3、多安排一些户外活动。比如带孩子去打打球、到郊外玩玩,让他感觉这些活动并不比玩网络游戏差。

孙云晓还特别强调,今天的家长特别需要学习、提高,这是一个挑战。现在是菜鸟(指网络使用不太熟练的人)在教育老鸟,菜鸟要笨鸟先飞,信息要丰富,多和孩子沟通,家庭一定要先变化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