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标准制定改变竞争格局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12月8日,华为正式与荷兰电信公司签约,承建荷兰3G网络,这是中国通信技术历史性的突破。道琼斯报道说,华为技术正努力扭转当前西方国家通信设备制造商独霸市场的局面。这些制造商大举进军中国,以期在丰厚的中国市场分得一大杯羹。而华为技术则决心在由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公司等主导的欧洲市场夺得

一席之地。

华为人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世界电信竞争格局,而标准的制定则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构建信息安全体系促进技术创新

2004年初,华为公司人员在东北佳木斯市发现有关网络产品销售,而同期华为产品还刚刚面世。正是这一小小的发现,揭开了一个重大知识产权案件。

经过公安部门的多方侦查和国家科技部门的权威鉴定,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事发原由是:华为公司少数员工跳槽后,利用原先在华为公司开发的相关技术,迅速开发出新产品投放国内市场。这是一起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如果任由此类事件发展,高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就会受到影响,投资高科技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当然,也不利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就是在IT界产生重要影响的“沪科事件”。

如果说,“思科事件”是外国公司怀疑中国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话;那么,“沪科事件”则是知识分子创造性的劳动如何确定并划分权责的问题。

事实上,高科技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企业员工带走技术影响发展,但又不知如何处理,这是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随着专利的不断增加,如何保护专利,加强信息安全成了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在知识产权部的基础上,公司又单独成立了信息安全部,负责管理公司最核心的技术秘密,并制定公司信息安全措施,将之视为公司的命根子。

作为重要举措,公司每年投入6000多万元,对软件硬件实行技术改造,建立公司信息安全体系,一是将公司各地的服务系统收集到公司数据中心统一管理,二是将研发部门与市场部门原本联网的技术网络实行物理隔离,使研发网络成为独立的系统,且定密级使用,从而阻断泄密渠道。

通过几个强硬的措施,降低了公司的安全风险,但同时也带来研发效率下降的问题。公司又及时攻关,利用信息安全网络构建后,安全保障增强的新形势,在公司内部构建技术创新共享平台,使各道创新工艺间的隔离减少,促进公司内部的知识共享。公司的这一体系已经通过国际信息安全领域最高级别的BS7799认证。

华为共有六大技术方向,即移动网络、固定网络、数据业务、软件与开发、移动终端等,在内部信息安全系统构建前,技术系统是各自为政、互不通连的。信息安全体系建立后,内部知识共享加强,又促进了技术创新,促进了新产品的诞生。

阿联酋网络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两年前,阿联酋电信公司决定采用华为技术建立自己的3G网络。但在建网过程中,阿方提出,许多老客户不想丢掉2G时的业务,能否建立一个2G与3G兼容的系统。这在世界通信界尚属首例。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正是华为技术发展之路的一个重要特征。为了公司的发展,为了验证中国知识的先进程度,华为技术人员勇敢地接受了这个挑战。炎热的天气与他们火热的创业激情一起迸发。他们打破2G与3G业务分割的界限,利用技术创新平台知识,组织跨领域攻关,终于使华为人在世界上成功地建起了第一个2G与3G兼容的通信网络,它不仅实现了客户的需求,赢得了阿方的赞赏,而且更以其实用性为当代通信网络从2G向3G平滑过渡,找到了一条技术路线,具有非常现实的实用价值。阿联酋网络成功之后,许多通信运营企业,包括中国国内的通信运营企业都组团前往考察,它毕竟打开了一个新的希望之门。

加入世界标准制定进程让世界标准有中国的声音

在深圳坂田基地,华为公司生产研发大楼一层的展览大厅内,有一堵华为人为之自豪的“专利墙”,它高60公分,长10米左右。墙上已经密密麻麻排上了200多个专利证书的模板,它记载着华为公司的光荣,记载着华为人知识产权的骄傲。同时,它也是华为核心竞争力的生动体现,激励着华为知识分子更加努力地赶超,更加努力地创造。

在这些专利中,有后来曾经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一、二等奖的高端技术,也有成功开拓了国际市场的新型应有技术。

华为的专利战略是与公司整体的业务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它也是形成华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按照“参与国际竞争,保护产品安全”的要求,不断推进并深化专利工作。

如果说,专利还只是知识产权工作中的基础的话,那么,标准则是更高一层的知识产权。

华为公司标准部部长王学民介绍说,在当今国际竞争中,标准代表了产业发展的方向,标准代表了市场份额。专利如果不与标准相结合,就只能是鹤立鸡群的舞者,因无人采用而产生不了好的经济效益。而一旦专利被国际组织接受为国际标准,就可能进入国际产业的生产过程,成为行业应用的依据。同时,由于标准中各国专利交相渗透,也可以利用交叉专利互免专利费的原则,起到保护本国产业的作用。专利与标准结合,已经是国际流行的发展趋势。

华为人是较早认识到这一国际先进竞争理念的国内企业之一。在NGN即下一代网络的研制中,华为先发制人,先期提交技术方向报告,参与到国际电信标准组织工作中,他们带动了自己关于下一代网络发展的战略思考,而且拿出了自己的技术方案,赢得了主动,扩大了市场,如今华为NGN销量已经居世界第一。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华为人在世界电信界树立了专家企业的形象。也就在思科公司诉华为“侵权”的同时,美国3COM公司出资1.6亿美元与华为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通信市场;华为人的投入则是上百项技术专利。

专利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竞争对手特别是外国老牌电信企业的尊重,赢得了对世界电信业发展的“话语权”。目前,华为已经加入60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了556项国家和国际行业标准的制定。在3G、光网络、NGN这几个重大技术标准中,都已经引入了华为的核心专利。在国际电信联盟11组中,华为当选为副主席。在有关电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华为的声音已经举足轻重。

靠自有知识产权,华为挺进了亚洲,挺进了非洲,挺进了南美洲,参与了俄罗斯西伯利亚骨干传输网和法国国家骨干通信网的建设。华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了中国企业的形象,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条希望之路。同时,华为也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

艾伟高级副总裁说:“专利申请量是加入国际俱乐部的基础。如果把知识产权比做一个蛋糕的话,那么,现在华为只是参与切分蛋糕,取得自己的市场分额和对话权。当今强手如林,你如果没有专利,没有标准,没有知识产权,你根本没有生存空间,只能任人宰割。第二步,华为要通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介入蛋糕制做,规范蛋糕的样式等,我们现在争取每年要有几十件专利进入国际标准,通过参与主流标准的制定产生华为自己的知识产权。第三步,华为要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通信企业,要自己做蛋糕。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这也是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