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付费授权”欲突破耗材标准困境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日前,在中国(上海)打印耗材国际展览会的兼容再生耗材国际论坛上,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CCIA)耗材专委会会长贺良梅提出了原装(包括OEM)与通用耗材厂商“付费授权”的合作构想,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这个新思路有望为我国几年来一直难产的打印耗材标准指明新的出路。

在市场环境更加成熟的欧盟,

因为规范比较完善,市场秩序十分井然。国内已经有了色带标准,喷墨耗材标准虽然四五年前就计划推出,却因为原装与通用耗材厂商利益难以协调,经过几十轮商讨仍无法取得一致。由于没有标准,以致耗材市场不仅品牌多达500多个,龙蛇混杂,良莠不齐,而且让假冒耗材占了近40%的市场份额。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利益,也严重损害了所有正规耗材厂商的利益。

贺良梅是国内最大的通用耗材厂商天威集团的董事长,借鉴我国DVD行业的发展经验,贺良梅逐渐形成了“付费授权”的构想。他说:“现在正是通用、再生耗材的‘第二个春天’,在全球现有政策、法律和市场环境下,原装耗材已经不可能100%完全占领市场,必须正视现实。也为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原装最好能与通用厂商携手合作,合作方式可以是原装授权通用厂商专利使用权,而通用向原装企业支付使用费。这样,二者就具有了共同利益,那些不付费及假冒的不法厂商就成了二者共同的敌人,其生存空间势必大大减少甚至消失。而且,合作不仅更有利于控制耗材产品质量,维持正常竞争的行业秩序,对于原装来说,付费授权合作为它们增加了收入来源,也会使通用耗材成本增加,从而原装耗材的价格竞争力增强。在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原装甚至可以与通用业界商定一个合理的分配份额。我相信这是一个使原装OEM厂商、通用及再生耗材厂家及消费者三赢的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