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加强色彩教育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色彩科学作为艺术和科技结合的新兴学科,已得到重视和运用。不少专家在日前召开的亚洲色彩论坛上呼吁 色彩教育亟待加强。

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勇在会上谈到,我国色彩科学的应用已在各方面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色彩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但是,与国际发达国

家和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一是民众对色彩科学的认识和理解不够,在城市化建设中和生活中随处可见色彩垃圾和色彩污染现象;二是色彩设计在工业产品和大众消费品上还处在无意识或可有可无的地位,一些设计人员在掌握色彩理论和规律上,有待继续学习;三是色彩教育基础薄弱,随着产品开发的深化,色彩人才欠缺;四是色彩技术和应用上创新不够,色彩监测和管理的软件开发滞后;五是色彩理论和运用的研究不够,对中国传统色彩的研究和弘扬需要提高,即从纯理论的研究向应用与创新的实践转变;六是色彩图书、工具书、色卡等的出版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和产业需求不相称;七是缺少国际化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呼吁,中国色彩科学的发展首要的是加强色彩教育,普及色彩知识,在生产和建设中消除色彩垃圾和色彩污染,这需要更多人特别是企业界和新闻界的积极支持与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