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办学机制向企业学习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早在1994年,山东纺织职业学院将教师津贴与工作量大小挂钩,同时将后勤部门人员“断奶”;1997年,行政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双向选择、全员聘任,有6人落聘;1998年,教师试行竞争上岗、评聘分开,有4名教师被高职低聘。

山东纺织职业学院院长徐建明认为,新兴起的高职教育先天地与市场经济保有密切的联系,面向社会培养和造就

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因此其办学机制必须引入市场经济的理念,特别是研究在市场经济改革中先行一步的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探讨适合于我国国情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职教育办学机制,在此方面占住先机的山东纺织职业学院从1993年开始的局部改革、单项突破到近年开始的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初步建立起了具有激励作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符合高职院校发展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初步形成了以“职能包干、劳酬融促”为核心,人尽其才,能上能下的内部运行机制。

2000年起,学校领导带领部分中层和教师代表四下“海尔”取经,全面学习海尔的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学校借鉴企业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进行大力度的改革,制定出《职能包干、劳酬融促、勇于探索、全面提高》的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试行方案,初步建立起了具有激励作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符合高职院校发展规律的内部管理制度。

职能包干――实行“二级”管理

在内部管理体制上,学校将权力下移,实行院系(部门)二级管理,加大部门人财物的“自主权”,进一步理顺学校与部门的责、权、利关系,增强部门活力,提高部门竞争力,使各部门真正成为办学基点。例如教学部门,自主选聘任课教师,自主安排课程计划,自主进行教研活动,自主规划专业发展,自主联系就业渠道;责任包干,目标考核。校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重点做好政策引导、依法监督、营造环境、搞好服务和管好用好部门负责人,监管好学校资产的保值与增值,不干预其日常事务。这一管理机制的实行,为各部门尽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各部门之间形成了竞争向上,你追我赶的态势。

劳酬融促――责、权、利有机结合

合理的分配制度对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学院去掉档案工资,实行岗位薪酬。分配机制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实行“劳酬融促,按岗取酬”的分配制度。固定部分由档案工资的35%及建校贡献奖组成。弹性部分由岗位津贴、课时津贴、班主任津贴、科研津贴、效益、创新奖等组成。这种新的分配制度使个人收入直接与工作数量与工作质量挂钩;部门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年薪由固定部分、常规工作部分、创新工作部分、思想工作部分组成。年薪最终所得数额根据全年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确定。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现在学院通过改革,初步构建起了结构合理、学科清晰、层次分明的在编教职工、长期聘用制职工、外聘教师“三支梯队”。后两者包括现有长期聘用制职工67人,以及从高校、大型企业及社会上聘请的71位“双师型”人才,分别占教职工总数的20%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明显提高。

机制创新,促进了学院办学实力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育人质量的全面提高。学院的毕业生以“动手能力强,顶岗上手快,职业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04年招收新生2917人,现已被签协议预订了198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