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伊朗启动新一轮谈判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2月13日晚,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同法、德、英三国外长在布鲁塞尔欧盟外长会议之余,同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罗哈尼就“今后长期安排”开始新一轮谈判。这是在美国窃听联合国原子能机构负责人丑闻曝光后,欧盟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努力,并呼吁美国改变对伊朗的僵硬立场。

本届欧盟外长会议

发表的主席国结论称,会议“讨论了英、法、德三国代表欧盟同伊朗11月在巴黎达成的协议,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对伊朗主动停止提炼浓缩铀及一切相关活动予以证实,为欧盟同伊朗开始长期谈判奠定了基础”。结论说,欧盟13日启动新一轮谈判,目的是要“保证伊朗核发展计划仅用于和平目的”。

美国坚持伊朗是“邪恶轴心”,指责其核计划的目的是拥有核武器,坚持对伊朗进行国际制裁。欧盟则通过三大国尽力把伊朗拉回到国际社会中。欧盟表示,假如伊朗保证不寻求拥有核武器,并置于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监督下,欧盟将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满足其电力需求。欧盟还不顾美国反对,支持伊朗加入世贸组织。欧盟与伊朗11月签署的临时协定已避免把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原子能机构。12月13日谈判中,欧伊希望在3个月或更长时间内落实巴黎协定。

欧盟此举有很大难度。伊朗谈判代表强调,目前只是暂时停止提炼,以证实伊和平利用核能的诚意。欧盟则希望伊朗能彻底终止浓缩铀提炼。双方此次新一轮谈判后将转为专家级会谈,讨论落实巴黎协定,让伊朗实现诺言,并以开展欧伊科技与经贸合作为交换条件。一些欧洲外交官认为,除非美国与欧盟协调立场,作出一些对伊朗关系正常化的让步,否则欧盟很难如愿。德国外长菲舍尔在会后呼吁美国同欧盟协调对伊朗政策。欧盟希望美国改变对伊强硬立场,开展合作,换取伊朗问题的和平解决。

12月12日《华盛顿邮报》揭露美国窃听联合国原子能机构负责人与伊朗外交官电话,指出布什政府想找借口更换该机构来自埃及的负责人,因为他不按美国的要求行事,对伊朗过于宽容。美国也批评欧盟与之背道而驰的立场,不承认11月的巴黎协定。美国13日第20次使世贸组织拒绝伊朗的加入申请。

伊朗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决意要毁灭伊朗”,在布鲁塞尔的伊欧会谈具有“决定意义”,可以使伊朗获得国际社会支持。伊朗不愿彻底终止核计划,根据伊朗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伊强调,按照巴黎临时协定,是“自动并暂时停止”提炼浓缩铀活动。尽管如此,伊朗政府发言人13日表示,“欧盟和伊朗表现出的良好愿望,使人对继续谈判感到乐观。”

欧盟与伊朗为和平解决核危机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欧盟3大国将继续与伊朗的谈判,因为不仅欧盟需要伊朗在反恐和中东和平进程等方面的合作,伊朗也希望借助欧盟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