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韵律的维也纳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踏上维也纳的土地,就感觉到这里充满韵律,充满节奏。维也纳因音乐而闻名于世,也因音乐而兴盛发达。音乐虽然没有直接给这里创造GDP,但由于有了音乐,每天有数以万计的音乐信徒怀着朝圣一般的心境,从四面八方涌来,涌向这音乐之都。这里,是孕育大师的摇篮。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海顿、施特劳斯……他们的才华和智

慧都成就于维也纳。维也纳是所有音乐人的圣地。由此,维也纳的艺术氛围越来越盛,人气也越来越旺,财富当然也随之而来。

欧洲的许多城市大同小异。现在的城市面貌,多是18 19世纪欧洲最繁盛时期形成的,风格大致相同,就像有人批评我们今天的城市建设趋同现象一样。据说当年欧洲的城市,也都是互相模仿、互相因袭,不少城市建筑都是出自一个设计师之手。教堂、皇宫、大剧院、音乐厅、喷泉、雕塑、街头小品,还有排列整齐的橡树,团团簇簇的花圃。这些常见的建筑和景观在维也纳都有。所不同的是,到维也纳来马上就会感受到温馨、愉悦,感觉到音乐的气氛。音乐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无论是街头、公园、旅店,还是机场、车站,空气中永远永远迷漫着像负氧离子一样的音符,荡漾着轻盈、悦耳的韵律,余音袅袅、不绝于耳。那舒缓的优雅,那天籁的芬芳,那跳动的节奏,轻轻拍打着人们的心灵,细细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委实让人陶醉、摄人心魄。过去对孔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感到不可理解,到维也纳来,终于找到了孔老夫子的感觉。

动物都有视觉、听觉、嗅觉,依我看,人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还有属于理性的感觉。只靠视觉、听觉、嗅觉来体会、理解大千世界,显然不够,真正认识世界,要靠理性的感觉去感知。认识维也纳,需要靠心灵去领悟,需要靠情感去品味,需要靠理性去体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