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高校的“实用”原则(下)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景瑞 刘希全 龙军 我有话说

以“实用”为原则培养人才,是汉阳大学的办学思想,也是汉阳大学实实在在的办学实践。那么,其他高校呢?

10月14日,记者访问了大田科技大学。大田科技大学位于忠清南道大田市,被誉为韩国青年学子的梦想大学。1971年,为了培养具有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韩国政府决定设立大田科技大学,规定进入这所大学的学生不仅可

以免除兵役,而且还免除学费和生活费用,对学校的教职员工则给予较高工资,并提供优质住宅。这样,很快就吸引来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得到迅猛发展。建校至今,大田科技大学已培养出近3万名优秀人才。据统计,该校50%的毕业生去了高科技大企业,30%到了科研院所,18%成为大学教授,另有1%左右考上了公务员。从1998年到2001年,学校已连续4年被评为韩国一等高校。目前在校生有7300名,其中60%是博士,40%是本科生和硕士生。

不久前,韩国一家权威调查评价机构,就高校毕业生工作和生活情况对130多家大型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有90%的企业对大田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表示“相当满意”,认为“实际工作能力比一些高校毕业生高出了许多。”

那么,学生的这种能力是如何取得的呢?

针对记者的提问,大学副校长申成澈回答说 “首先,严把入学关。”他介绍说,学校每年招收600名本科生,招生时校方要组织教授对学生面试。学校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但更注重学生的科学素质。学生入学一年后,再根据自己的意愿选定专业。

在调整教学内容、邀请企业专家授课等方面,大田科技大学的做法与汉阳大学等高校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该校提出并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还要具备领导科研工作、领导企业的素质。为此,校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定期邀请一些著名企业的负责人授课,内容涵盖多个方面,甚至包括人际关系课和健康课。在大田科技大学,如果人际关系课不及格,是不能毕业的。

大田科技大学还鼓励“教授创业”和“学生创业”。教授可申请保留一年教籍、学生可申请保留一年学籍,自办科研公司。从今年7月始,校方又放宽条件,将期限放宽到两年。目前,该校学生创办的公司已有10多家。

大田科技大学学生的实践课,多在学校附近的大德科技谷的多家研究所完成。学生一般每年要到大企业实习4到6个星期,毕业之前,多则半年以上。申成澈副校长说,“培养人才,实践特别重要。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掌握真正的本领。”

韩国现有358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人数达290万。韩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安秉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的高校多,学生多。但高校培养出的人才质量,总体上看,还没有达到社会期望的目标。”为培养企业和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韩国在2003年9月1日修正并实施了有关产业教育振兴及产学合作促进法。与此同时,韩国教育部对部分高校开始实施“合同学系”制度。

据韩国教育部副部长金永植介绍,这一制度内容主要有两点 一、企业以聘用学生为条件与大学签署学费援助合同,大学则可为其开设特殊的教育课程。二、企业可委托大学对其职员进行教育培训班,但需负担所有或部分培训费用。从2005年开始,高校要全面实施这一制度。”

在记者看来,“合同学系”这一制度,是产学合作的深化,它从新的层面提升了韩国高校以“实用”为原则培养人才的办学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