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勇气”号找到火星曾有水的新证据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  美国“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上新发现一种矿物,它只在有水的环境下才能形成。这是迄今该火星车找到的火星历史上曾存在过水的最确凿证据之一。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日前发表声明说,“勇气”号在火星“哥伦比亚”山脉的岩床中发现了针铁矿。今年1月登陆

火星的“勇气”号及其孪生兄弟“机遇”号,在为期近一年的探测中,已经先后找到火星上可能有过水的证据。但科学家指出,“勇气”号有关针铁矿的发现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因为这种矿物只在有水存在的情况下形成,无论水处于气态、液态还是固态。

德国美因茨大学的克林格赫费尔博士说 “就像‘机遇’号在火星另一面发现的黄钾铁矾一样,针铁矿是证明水运动的强有力证据。”美国宇航局的两辆火星车都携带有一种名为穆斯鲍尔分光计的仪器,克林格赫费尔是负责对该仪器探测结果进行分析的首席科学家。

科学家说,“勇气”号下一步将继续对“哥伦比亚”山脉进行探测,重点之一将是判断这个火星区域曾经蕴藏的水资源是位于表层以下还是表层之上。

另据火星车科学小组成员、美国太空科学研究所的沃尔夫博士介绍,“机遇”号在火星另一面探测时,其表面曾数次出现霜。“机遇”号还观察到火星壮观的云层。这些结果表明,火星上存在着不同的季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