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减1大于8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中 我有话说

8减1能不能大于8?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每天在上班8个小时中利用一个小时锻炼,其工作效率肯定大于8个小时。因为,这是在我原单位的实际工作中摸索出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我曾工作在一个部队的高级机关,三四十岁的人员占了一大半。以前,同事们对锻炼身体不太重视,有人还说乌龟就不喜欢运动,寿命却很长,美

其名曰“静止养生论”。

每年例行体验表明,脂肪肝、高血压专门“袭击”大腹便便有将军风度的中年人。即使如此,还是没能引起大家对健康问题的足够重视。直到有一年,一位三十五六岁的同事因癌症去世,一位主要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不太重视干部们的身体锻炼,总觉得年龄不太大,有老本可吃,凡事都要为工作让步,但事实却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这是在透支生命,如果不注重身体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迟早会一个个垮下去。与其我们今后看病吃药,不如从现在起每天抽一个小时专门锻炼,形成雷打不动的健身制度。这位领导的话得到了与会全体干部的热烈鼓掌与叫好。

为了检验锻炼效果,在开展这项活动前全体人员到门诊统一做了一次体检,作为健身档案保存。

我们在锻炼中,非常注重锻炼的科学性。作训处、卫生部门专门制定了训练计划,使健身活动充满趣味、科学合理。比如,我们春冬季练长跑、打球、踢球、射击、野外拉练,夏秋季主要练游泳。每天下午5时,全体人员准时集合,齐刷刷列队训练。

一年后,体验结果大改观:很多人体重达标了,血压正常了,胆固醇下降了。大家都说,工作虽然少了一小时,工作效率却提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