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全社会力量防治艾滋病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平 我有话说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佑安医院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依靠全社会力量战胜病魔。

毫无疑问,在防治艾滋病的重任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起主导作用

;同时,国家也正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新机制。目前,我国的社会有关各方对于防治艾滋病也十分重视,一些非政府组织以及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艾滋病患者、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各界汇成的“民间力量”也开始壮大起来,社会上经常活跃着一批防艾志愿者及其组织。“相互关爱,共享生命”,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关怀服务。

从1998年北京佑安医院成立全国第一家针对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民间组织“爱心家园”时起,相继出现了北京地坛医院的“红丝带之家”、主要从事艾滋病感染者权益保障的“青年社会健康发展中心”、艾滋感染者创办的“红树林支持组织”等多家服务组织。虽然这些组织都还显得十分弱小,但从诞生那天起,就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此外,一些志愿者也十分引人注目。被誉为“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的河南省中医学院退休教授高耀洁,2003年度艾滋病预防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获得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等,他们都成了民间“防艾志愿者”的典范。

实践证明,在艾滋病防治中,在强制治疗、免费服务和控制疾病等方面,政府的行政命令和干预的力量成效显著;但在心理关怀等更为细致复杂的服务上,志愿者和民间组织更能发挥长处。因此,如果有了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协调配合,充分动员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防艾工作,就会更好地为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提供全面的优良服务,从而有效遏制艾滋病的扩散。

应该说,目前民间防艾组织发展空间还比较狭小,有待于得到进一步的政策扶持和环境改善。这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转变观念,制定更加切合实际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使一些防治艾滋病的民间组织能通过注册,获得社会的承认,从而得到国内外社会、企业的资金支持,更好地开展工作。

当前,党和政府对防治艾滋病工作高度重视,这使民间防艾力量进入了政府新的决策视野,从而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政策扶持,赢得更好的外部环境。可以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有力支持之下,民间防治艾滋病组织一定能够不断成长,走向成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