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三个代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04-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自从1978年哲学系教授胡福明写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始,南京大学就一直重视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积极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形成了一道独具南大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风景线。

“进教材”,内容“新

”起来

上世纪60年代刘林元教授关于理论研究要关注中国现实问题的论述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和表扬,今天《中国思想家评论丛书》被誉为“中国20世纪规模宏大的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工程”,南京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如今,在开展“三进”工作的进程中,南京大学把理论研究与教材建设相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新”起来,绘出了教材上的亮丽风景。

《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碑》、《“三个代表”思想论》、《探索者探索的道路》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学术作品的问世,展示了南京大学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了推进“三进”工作的发展,学校把理论成果和教材改革相融合,重新修订江苏省版和南京大学学校版“两课”教材,让教材“与时俱进”,并对教师进行新教材使用的专门培训。“我们清楚地知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直接关系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理论研究是依据,而教材就是起点。”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正是认识到理论研究和教材结合的重要性,学校专门组织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力量,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并不断对教材进行革新。”

“进课堂”,教学“活”起来

推进“三进”,只有让学生们看到现实,看到生活的本来面貌,才能真正激起他们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

今年5月,时值淮河实施治污十周年之际,南京大学组织学生记者团111人,奔赴淮河干支流沿岸的4省20个县市进行新闻调查,累计行程近万里,积累了10多万字的采访笔记,写出一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再走淮河再次触目惊心》刊登在报纸上,原始音像材料相继被央视、江苏卫视等多家电视台采用,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是南京大学在推进“三进”工作中让教学“活”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

除了利用校外“课堂”激发同学们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外,南京大学还在校内的课堂上积极开展“两课”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统一制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多媒体课件。各学科教师在讲授本专业的课程时都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机地渗透到课堂中。

“进头脑”,成效“实”起来

“生活在南京大学,我总能深切地感受到身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烈气氛。无论是学校组织的活动还是我们学生自己搞的活动,我都会参与进去。”南京大学的一位硕士研究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近日,张贴在南京大学校园里的一则招聘启事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该启事的内容为,南京大学今年计划招聘10名专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人员,条件是有3年党龄,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记者在现场看到,启事旁围满了学生,里三层,外三层,挤都挤不进去,有的学生一边看启事,一边就拨打报名电话,场面非常热烈。陪同记者采访的一位校领导非常感慨地说,过去专职思想政治工作是冷门岗位,很少有人问津,这几年学校重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政治理论气氛浓了,这个岗位也就由冷变热了。

为了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进入每个学生的头脑”,产生实效,南京大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支柱。

今年6月,南京大学近百个团队、10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奔赴苏北城乡及青海、四川、贵州、陕西、河北等地,进行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对比调查”活动,最后汇总的一份反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的深度调查报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