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中国京剧节在沪落幕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历时半个月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昨晚在上海落幕。北京京剧院的《梅兰芳》、上海京剧院的《廉吏于成龙》、中国京剧院的《泸水彝山》3台大戏获得金奖。

本届京剧节共有15台参评剧目,6台参演剧目,并首次设立了武戏擂台赛。本次参评剧目整体水平较高,演出阵容齐整

,加之上海市普及京剧开始收到实效,因而本届京剧节演出整体出票率达95%,一些剧目甚至一票难求,如《廉吏于成龙》、《襄阳米颠》和《梅华香韵――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演唱会》等还加座,使得本届京剧节真正办成了京剧爱好者的节日。

首次参加京剧节的台北新剧团,以《巴山秀才》一剧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楚宫恨》、上海京剧院的《乌龙院》获优秀保留剧目创新奖;湖北襄樊市京剧团的《襄阳米颠》、天津京剧院的《妈祖》、湖北省京剧院的《樊姬夫人》、浙江京剧团的《东坡宴》、青海省戏剧艺术剧院的《天马歌》、济南市京剧团的《李清照》获优秀剧目奖;辽宁省锦州市京剧团的《酒魂》、山西省京剧院的《走西口》、广西京剧团的《霸王别姬》获剧目奖。

单项奖中,亲自改编了《楚宫恨》的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获荣誉编剧奖;戴英禄、习志淦、罗怀臻等11人获优秀编剧奖;高牧坤、余笑予、陈薪伊等6人获优秀导演奖;续正泰、朱绍玉等8人获优秀音乐奖;李锐丁、苗培如等6人获优秀舞美奖。主演《廉吏于成龙》的尚长荣获荣誉表演奖;于魁智、关栋天、张建国等14人获优秀表演奖。

武戏擂台赛田磊、奚中路、刘魁魁、王立军、阎巍、孙亮获金奖,王平、张森等8人获银奖,王琳琳、年金鹏等13人获铜奖,中国戏曲学院等5单位获集体奖。文化部有关领导表示,从下届开始,武戏擂台赛可能列入京剧节的常规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