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侯云德院士委托本报声明澄清事实真相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今天,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侯云德院士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各界澄清 天津合意达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在其生产的力比奇抗感保健喷剂[(2004)津卫保健字X007号]的广告宣传中,称其是“外用流感疫苗”、一次使用就能让人“一年365天不感冒”
。这是生产厂家盗用侯云德院士的名义,所做的欺骗性广告宣传。他本人对此广告毫不知情,其中引用他的所谓讲话全为捏造,“力比奇抗感保健喷剂”的主要成分黄芪和干扰素也不可能有这种神奇的功效。

2004年12月8日和15日,天津合益达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在某报刊登“力比奇”黄芪干扰素复合喷剂广告。广告中称此药是侯云德院士的“最新发明”获“国际专利”,为“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

侯云德院士说,以他为主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1973年发现,黄芪和干扰素有协同作用对预防普通感冒有一定效果,并于1997年申报了国内专利。但这只是一项原始性的技术成果,目前尚未按新药审批程序进行临床试验,作为药物尚不能投放市场,更不可能是喷鼻一次就让人一年不感冒。

他希望有关部门对这种违法广告宣传及时查处整顿,收回已造成的恶劣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