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着她迅速崛起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廷芳 我有话说

谢亚鸥这个名字最初是从女儿那里听到的,当时她们都在斯图加特求学。亚鸥就读于那里的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系,获“艺术家文凭”。

接着她又去柏林艺术大学深造,取得“演奏家文凭”。完成学业那一年,即2002年,适值我在柏林做访问学者,所寄住的是一座带有花园的大宅子,宽阔的客厅里有一架像样的钢琴。征得房东的同意,我以长辈的身份,不止一次把亚鸥请来,让她弹给我听。第一次因为只有我一个听众,她很放松,弹得相当自如,一口气弹了十来首:克莱门蒂、德彪西、勋伯格、梅西安、贝多芬……,最后压轴的是李斯特的《但丁奏鸣曲》,只见她十指在键盘上飞快跳跃,弹得如痴如醉。当她击响最后一个音符时,我不由得喊出声来!想不到这个不露任何锋芒的朴实女孩,却具有这样灵敏的领悟天赋、饱满的浪漫激情和娴熟的演奏技巧,把但丁《神曲・地狱篇》中那深邃、浑宏的意蕴借助李斯特的旋律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

有了演奏家资格的亚鸥,外出演奏的频率日益提高:今天意大利,明天法兰西……真是马不停蹄,足迹遍及欧、亚许多国家,并且博得普遍的赞誉,评论界称她为“具有特殊的敏感的钢琴家”,有“强烈的个性,能创造一种使人着魔的气氛。”在各种评语中,法国钢琴大师艾尔费尔无疑是最中肯也是最权威的:“谢亚鸥有那种罕见的才能,就是能将自己完全融合进出自不同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的作曲家的风格里去,从巴赫、莫扎特到梅西安、贝里奥……在年轻的演奏家身上,我很少见到在完善的技巧和丰富的感情之间达到如此完美的平衡。”不久前,她在台湾、香港和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出,尤其是本月11日她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国图音乐厅演出现代音乐的奠基者之一斯特拉文斯基的《随想曲》和拉威尔的《左手钢琴协奏曲》,更崭露了她作为成熟的演奏家的风采,表明她无论对传统音乐意蕴还是对现代音乐语汇都有着极好的领悟禀赋,获得满场观众的热烈喝彩。

亚鸥的迅速成才不是偶然的,除了她自己的良好天赋和刻苦努力外,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因素。她父母都是音乐人,尤其是长期担任钢琴教师的母亲,在她幼年时就悉心指教,使她11岁起就先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和附中,师从赵屏国教授(这次她在京的两场演出就是献给这位恩师70大寿的)。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后,她又先后师从李名强和林尔跃教授。在欧洲深造期间,更受多位名师教导和指点,使她对各个时期不同风格和流派的音乐语汇有了广泛的了解,尤其对20世纪的钢琴文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怪乎,早在1987年上海“中西杯”国际钢琴比赛中,谢亚鸥就获得了钢琴演奏特别奖,出国后又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如梅西安钢琴比赛、奥尔良20世纪钢琴比赛和西班牙哈恩大奖赛等。特别是今年3月,她在法国奥尔良20世纪钢琴比赛中获得了三个主要奖项,堪称她的演奏艺术的里程碑。近年来,她频频在柏林爱乐大厅、柏林音乐厅、巴黎音乐城、巴黎科托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登台。在国外站稳了脚跟的她,现在又致力于中外音乐交流,在国内第一次演奏了克拉姆、贝里奥和拉赫曼等人的钢琴作品,同时把多位中国音乐家的钢琴作品介绍到国外。

亚鸥的妹妹也步了姐姐的后尘,在斯图加特音乐学院顺利地拿到了“艺术家文凭”以后,两年前又考入了慕尼黑音乐学院“大师班”继续深造。姐妹俩将应台湾NTSO乐队的邀请,去那里联袂演奏双钢琴协奏曲。我们有信心期望,国际乐坛上不久将绽放出一对绚丽的谢氏姐妹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