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痴到顶时是为颠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阮润学 我有话说

湖北省襄樊市京剧团大型新编历史故事剧《襄阳米颠》在第四届中国京剧节上一露面,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部由地市级剧团演出的剧作,剧情曲折,表演生动,塑造出了大书法家米芾痴颠又执著的独特艺术形象,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北宋大书法家米芾人称“米襄阳”、戏称“米颠”,他天资高迈,为人狂放

,能诗文,擅书画,精鉴别,并是中国奇石美学的奠基人,他提出的“瘦、皱、透、漏”的奇石鉴赏标准,一直为后来者所公认。作为大书法家的米芾人们较为熟悉,对米芾痴爱奇石及在奇石美学上的贡献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京剧《襄阳米颠》抓信“石痴”这一个性特点,为我们演绎了一个生动的喜剧故事。剧中所设置的一方“研山砚”,实在令人叫绝。它将米芾痴爱奇石同痴情书法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将剧中人物都卷了进来,而且关联到了历史上两位书法造诣很深的皇帝南唐李后主和宋徽宗,还与今天故宫博物院花2999万元购回来的米芾真迹《研山铭》在此作了呼应。全剧通过赠砚、拜砚、现砚、索砚、藏砚、抄砚、交砚、借砚、铭砚,层层递进,把米芾的那种痴迷劲充分地表现出来,不露斧痕地将戏剧的内涵掩藏在游戏的情节之中,表现出一位艺术家对自己所爱的痴情和执著,并以这种痴情与执著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如剧中米芾洞房花烛夜竟拥石砚而眠;评论起书法竟在皇帝面前高谈阔论,甚至忘形地坐上龙椅;皇帝想要研山砚,给他封了官,他却百般藏匿,并戏弄了同僚;夫人交出石砚保了他的性命,他竟同审判他的宋徽宗当场以襄阳大头菜配御酒,对饮起来,并借回石砚,又写了一回字。米芾的痴情和执著可谓到了顶点。痴到顶时是为颠,米芾之“颠”,既非颠傻,也不是一般的颠狂,实乃真情极至所致,因而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宋史》称米芾“不能与世俯仰,故从仕数因”。京剧《襄阳米颠》以“颠”作为全剧的魂,营造喜剧的氛围,在舞台上艺术地表现了米芾重艺术、累仕途、坦荡直率、宠辱不惊的鲜明个性特征,生动地塑造了米芾这种“不能与世俯仰”的性格,他的书生气,他的真性情,都与官场格格不入,该剧亦谐亦庄的风格,也为表现米芾的痴颠创造了条件。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塑造也很成功,尤其是曾与之同窗的蔡京,起初欣赏米芾的才华,但当米芾职务、才能均高于己并得到皇帝赏识时,蔡京却设计加害于他。这里没有将蔡京脸谱化,而是借他在暗处与米芾一家的对唱,唱出了他微妙的心理变化。而宋徽宗这个亡国之君虽没有治理国家之才,但对书法的痴迷却与米芾如出一辙,剧中二人席地而坐,谈论书法,全然没有君臣之分,俨然知音,令人啼笑皆非。

襄樊市京剧团是鄂西北唯一的一个京剧团,为排演这部戏,历经两度寒暑,19次更易其稿,最终将《襄阳米颠》搬上京剧舞台并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京剧节的演出。这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一个把书画大师搬上戏剧舞台的作品,襄樊市京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对京剧的痴迷,与之在舞台上所表现的米芾一样,令人敬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