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牌”该不该打

2004-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 何勇海 我有话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购房者看重居住小区及其周围的教育环境。正是琢磨透了购房者的心思,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大打“教育牌”:“本小区拥有重点中小学”、“紧临××大学”等宣传语竞相出现在其广告中。

引进名校使楼盘增值,既能提高小区的附加值,又能增加小区的人文色彩;名校自身也实现了低成本扩张。然而

,各方的利益纠葛也因此而生。

配套学校产权不清

目前开发商与名校“联姻”的形式五花八门,有公办民助、民办公助、国有民办等等。但在实际执行中,很多开发商为了达到名校的要求,给学校的用地大大超过规划,占用到商品房用地;投入资金也大大超过政府规定的配套学校标准。也就是说,建成学校包括国有资产部分 配套部分 ,也包括开发商额外投入的民有资产部分,权属难以分清。

有权威人士指出,公办中小学名校与大型楼盘开发商联合办学后,都派出了一定的骨干师资进入这些学校进行教学、管理。但公办学校的牌子是一种无形资产,名校不能凭此到处办所谓的“分校”或“高收费学校”。有些跨区“联姻”的,存在着跨区分校是属于母校管,还是属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管的问题,也容易扯皮。

业主孩子读不起书

楼盘开发商与名校“联姻”后,就将成本转嫁到了业主身上。因此,引进的名校建成了高收费的“贵族学校”。在我们这里,学生的入学费用远比一般学校高,每年每人从1万元到4万元不等,有的学校还要一次性收取每人2万到4万元的捐资助学费。

据了解,这也是学校维持正常运作的不得已之举。目前一些楼盘名校日子并不十分好过。一些小区内的名校迫于业主压力,对业主子女按照公办学校收费标准招收,但一所学校的规模毕竟有限,顶多3000个学位,而一些大型小区,住户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如果小区业主子女全部按公办标准收费,这部分人就会占到学校生源的一半以上,学校肯定难以为继。

有关专家认为,公办名校与房地产开发商合办学校,如是公办,就要按公价标准收费;如是民办,也得按国家要求,在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或得到合法审批,承担义务教育的责任。

购房者要慎重选择

目前,一些经济实力弱的开发商难以引来“名校”,看到建校无利可图,干脆以种种理由,只建楼盘不建学校;而某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则想方设法引进“名校”,扩建学校规模,根本不顾及生源、学校合理布局等问题。

大多数开发商引进“名校”的目的,就是为了推销其新开发的楼盘,一旦楼盘卖光走人,本来没有多少投入的外地“名校”也极有可能抽身而走。

因此,面对开发商想方设法借名校滥打“教育牌”,购房者切不可轻信,要严防开发商的模糊策略和虚假承诺,严防其开空头支票;需进行冷静、理性的分析,并在选择楼盘时到管辖该学校的教育管理部门咨询,了解开发商是否在进行虚假宣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